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成立于2013年3月,由原暨南大学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星出任学院首任院长。学院秉承“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的办学宗旨,以“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外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经济类专门人才”为教学理念,并致力于将学院发展为“质量一流、特色鲜明、服务社会”的经济类人才培养和教育基地。其目标是建成中国独立学院“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水平经济学科。
 

       学院学科结构完备,专业优势突出。

       学院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五专业两中心一基地”的完备经济学科体系,专业涵盖: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经济统计学、税收学,分设十一个专业方向;两大研究中心分别为:“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财税研究中心”,在实验教学方面,与管理学院共建“经管实验中心”,该中心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获批了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

  经济学院的金融工程专业是“中国独立学院5星级专业”、“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特色专业”。其开设的碳金融专业方向是国内第一个本科专业方向。编著了全国首套碳金融系列教学丛书,并获广东省第十届优秀金融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项。

  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搭建进一步深造的平台,与英国邓迪大学、德国巴特洪堡大学等国外高校开展本硕直通车项目,与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开展了联合培养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

  学院创刊的《绿色金融研究》期刊、《碳金融壹号》公众号也深受欢迎。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搭配合理。

       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现有65名教师中,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9名、教授5名、副教授8名、讲师29名、助教及其他23名。博士、硕士学位比例占92.31%,中级以上职称比例占64.62%。学院教师多次获得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省、市级重要奖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共9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学院注重实践创新,优秀人才辈出。

       学院现有在校生近2000人,近三年总体就业率达99.8%以上,20%左右毕业生在世界500强和国内知名企事业单位就职。近三年考研人数为85人,其中国内研究生47人、国(境)外研究生38人,毕业生被国内外知名学府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高校录取。

  学生多次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学术竞赛奖项。2018年金融工程专业学生陈桂汉、许尚坤、郑书涛组队参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获国际一等奖;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2015-2019年连续五年获得了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一等奖;其他专业学生分别在2019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7年荣获第五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竞赛二等奖、2016年荣获第三届“大智慧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一等奖、2021年-2023年连续三年荣获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决赛银奖、广东省省赛金奖、2015年-2023年连续荣获“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三等奖等。
 

       经邦济世服务社会,平台厚积薄发。

       学院立足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积极为学生搭建广泛的校外实践平台,建立了以广州地区为主、逐步向全国发展和延伸的校外实践实习平台。已挂牌65个就业与实习基地,如中国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各分支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研究院、中国绿色金融研究院、广州蚁米孵化器有限公司、中碳能投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南低碳产业发展研究院、广州增城低碳总部园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华政新东山税务师事务所、圣地环球商品贸易港等,涵盖了金融机构、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服务业及社会团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