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在实验教学方面,经济学院与管理学院共建“经管实验中心”,该中心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以实训教学为突破口

  工科类专业要有实验课,经管类专业要有实训课。虚实结合,加强实训,规划覆盖四年的实务培训计划。虚为理论:培养学生的理论功底和学习能力,体现于课程设置等;实为专长: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体现于技能培训、素质拓展等。由传授知识为中心向知识能力并重型转变;由以学历教育本位向学历和职业资格教育并重转变。通过实训教学,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的综合培养。实训教学升华理论教学。

  2、经管实训教学体系

  经管类学生既有共同基本知识和能力要求,又有各专业知识和能力要求。基本技能包括外语交际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信息资料收集与处理能力等;专业技能包括业务处理技能和专业软件操作技能;综合能力包括综合业务处理及能力和综合软件操作及能力。专业技能训练借助教学软件帮助实现,如TurboCRM、,国际金融与结算、会计电算化、商业手工沙盘等;而综合技能训练借助教学软件,如工业手工沙盘、经营之道、供应链等,同时也可以把多个教学软件结合起来使用,如会计电算化与电子沙盘或供应链结合使用,TurboCRM与商业手工沙盘结合使用等。

  模拟实训教学方法,利用模拟教学软件或真实软件,采用企业实际发生的数据或模拟数据在实验室进行模拟实验,一方面增加学生感性认识,以便深入理解理论知识,另一方面训练学生的实践能力,将实训方式和实训模块以及学生与老师采用矩阵方式组合起来。

  实训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在整个实训过程中,教师起主导作用,引导学生动脑、动手,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最终完成实训项目。将课程体系结构与能力培养模式、实践课程体系教学评价模式相结合,形成双赢模式和创新教育体系。

  团队或小组实训教学方法是在一些实训项目中让学生以团队或小组形式进行实训,在团队或小组中每个学生担任一角色,协同完成一个实训项目,然后可以进行角色转换。一方面让学生体会各个角色在实训中的不同作用,学习不同角色的业务能力,另一方面也培养学生的沟通、协同的工作能力以及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