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杨星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JCR一区《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SCI)发表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3-11-29 访问统计: 68

  本网讯(记者 毛锦淇)我校经济学院粤港澳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在“双碳”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由经济学院杨星教授、米君龙讲师、李嘉雯讲师共同撰写的“Time point and scale measurement of carbon sink trading market risk based on catastrophe entropy and potential function”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环境科学与污染研究》期刊上发表。

  论文收录证明 (毛锦淇 截)

  该期刊是环境类的综合期刊,主要刊登环境科学、环境治理以及环境经济政策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旨在打造一种学术水平高、可读性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期刊。期刊被SCI收录,2022年影响因子为5.8。

  该研究论文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它依据耗散结构的总熵变原理,将碳交易市场界定为一个遵从熵增定律不断演化的非线性复杂系统,并结合突变理论的势函数研究了碳交易市场的风险时点与规模问题。研究表明:(1)耗散结构和突变理论可以作为碳金融市场风险研究的理论基础,其核心技术可用于测度和预测风险;(2)基于总熵变原理与势函数技术构建的风险突变点测度模型,有效地检测出在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及欧洲新能效计划中出现的16个主要风险突变点,实证检验表明所构建的模型有很好的突变点捕捉能力和预测精度,拟合效果很好;(3)基于信息熵与势函数曲面方程的风险规模测度技术,有效地计算出风险突变点的风险指数值,继而判断出风险程度与等级:在2008-2021年期间,欧盟碳交易市场16个风险突变点中,极高度风险为3个,高度风险7个,中度风险、低度风险和极低度风险各2个,高风险及以上风险等级占比62.5%,实证分析支持了这一结论。

  杨星教授认为,“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对中国乃至全球“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充分把控风险、认识风险,管理风险对于推动碳金融市场良好发展有重要意义。

  据悉,该研究团队积极瞄准碳金融发展前沿,2023年已收录或发表共4篇SCI核心论文,内容涵盖碳交易市场的风险时点与规模问题、双线性可积孤子解与碳排放权定价、EUA和CER的不对称时变依赖和变结构依赖测量与分析等。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