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城理青年行】经济学院深圳红色基因传承团开展畅游深圳故土,追寻红色足迹活动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3-08-17 访问统计: 60

    本网讯(记者 张宝如 张铭浩 张劲翼7月23日至27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团”(以下简称宣讲团)在深圳市开展“畅游深圳故土,追寻红色足迹”暑期研学实践活动,助力推广红色文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参观中国文化人大营救纪念馆景图(张宝如 摄)

  实践团参观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重温抗战时期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开展文化名人大营救的红色革命历史。该纪念馆具有重要政治影响和党史军史历史价值,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物展品,高科技信息手段,立体地展示了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的重大历史事件。

宣讲团队员游东德向游客讲解 (黄思琪 摄)

  团队成员为游客们介绍了“大营救”的背景和意义,文化人撤离的路线等。在研学中,宣讲团队员们更加深入直观地感受到这场牵动人心的“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所体现的红色文化。大营救保护了中国的“文脉”和精英,为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安全转移的背后,数以千计的无名英雄默默奉献,不怕牺牲,表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家国情怀。

宣讲团与退役老兵交谈 (黄思琪 摄)

  宣讲团来到纪念馆内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站,听退役老兵讲述革命故事。退役老兵谈到:“自己已经在这里服务两年,三天轮一次班,早上走路一小时到这,虽然退役了,但是还想为人民服务”。可见退役老兵虽已退役却葆有青春之心,用身体力行讲述革命故事,用一生传承红色文化,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为民造福的无私高尚精神。

宣讲团在莲花山学习 (黄思琪 摄)

  宣讲团来到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雕像迈步向前的姿态寓意着改革开放中深圳始终要大步向上、大步向前。从邓小平铜像广场极目远眺,可以俯瞰深圳市中心区全貌,高楼林立的中心区尽收眼底,展现出一幅深圳改革开放辉煌成就的壮美画卷。深圳改革开放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宣讲团队员梁乐桐在莲花山顶邓小平雕像演讲 (黄思琪 摄)

  莲花山是新时代深圳精神的一个载体,宣讲团来到这里运用青年大学生专业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青年说、短视频等方式提高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度,将红色文化、党史教育与新媒体技术相结合,用青春力量点亮了莲花山这一精神标识,弘扬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改革开放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团将继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大力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红色精神,用青春之声让红色声音深入人心,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引领人民群众坚定文化自信,筑牢历史记忆。

  文字录入: 张全胜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