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城理青年行】经济学院马图村实践团访红色乡村忆峥嵘岁月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3-08-17 访问统计: 51

本网讯(记者欧阳彩婷刘荣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充分挖掘和利用广东乡村历史记忆、红色记忆,将红色历史注入青春活力。我校经济学院马图村实践团赴梅州市龙岗镇丰顺县马图村,深入研究和调查马图村的红色革命文化,领略红色土地绿色崛起的马图文化,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实践团抵达马图村张慧珊

马图村实践团于725—28日参观丰顺革命史料革命馆马图村红四军政治部旧址丰顺县爱国主义基地马图村是广东省比较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曾在马图从事革命工作的元帅就有朱德、陈毅、林彪、罗荣恒、聂荣臻,他们当年所留下的足迹,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保护。当初朱德选择来到马图村,缘于它的地形盆地,四面环山,易守难攻

实践团参观丰顺革命史料陈列馆(伍慧宇摄)

在讲解员饶剑同志的带领下,马图村实践团参观了马图村见龙居和得震楼。见龙居于19834月被丰顺县人民政府公布为丰顺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191028日下午,红四军全军三个纵队6000多人在东江特委和丰顺县委的策应下,由古大存带路指引,从梅县畲江、梅南方向转移到丰顺的马图村进行休整,军部就设在见龙居,而朱德军长就居住在此处。得震楼兴建于1767年,20188月被中共梅州市委党史研究所评为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这些历史遗迹见证了当时红四军英勇战斗的历程,也是后辈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珍贵纪念。

马图村实践团于724日在马图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宣讲会与马图村学生共同绘画心中的,领略这片红色土地所崛起的马图革命文化。学生们绘出一幅又一幅漂亮的画。实践团被画所蕴含的深切爱党之情所打动,也从中可见党性已在新时代学生群体中扎下坚实基础,为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带来新动力。

学生绘画后与实践团合影留念(伍慧宇摄)

马图村实践团于725日前往马山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并对当地的茶叶生产经营过程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马山茶业通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了当地870户农民,近4000人从事茶叶种植,高效促进马图村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马图村茶业今日的成就主要得益于马图村留存的红色文化,当地通过对红色文化的不断宣传,促进产业带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实践团在茶园合影(张慧珊摄)

实践团于726日上午对马图村的饶梓强同志进行采访。饶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践行着党的初心使命,始终不忘党的纲领,将党员义务和责任厚植于心。饶同志向实践团讲述了他的入党经历,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一名老党员极高的党性修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他的老党员精神,是我们青年学生党员学习的榜样。他对新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叮嘱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指挥,努力学习。

采访老党员饶梓强(伍慧宇摄)

马图村实践团充分挖掘马图村历史和乡村振兴实践成果开展情况,了解红色革命历史,感受红色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用好红色资源,用青年的声音传播开来。马图村实践团成员张程晴谈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铭记历史,珍惜当下,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主动承载起传承红色基因的光荣使命,以青春有我的姿态奋进在强国复兴的征程上。

文字录入:张全胜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