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我校经济学院“中国式金融现代化的渐进之道”线下经济学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3-04-10 访问统计: 87

讯(记者赵晓灿 王睿)为帮助师生们更好地了解中国金融现代化的内涵,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47日,经济学院有幸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张一林举行了以“中国式金融现代化的渐进之道”为主题的经济学论坛。经济学院院长杨星、书记任远、副院长王业雯以及经济学院教职工等共3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线下论坛现场(何舒媚供)

张一林教授从中西方金融着手,讲到中国银行的规模体系之大以及中国股票总市值之高接入中国金融如何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高富帅”这个话题。他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理解中国金融的全新框架——新结构金融学。他认为新结构金融学的结构逻辑是经济发展的本质,即生产力不断提升。张教授也谈到了如何理解中国金融改革渐进之道表示严监管的前提是提升国有企业的自生能力,而提升路径则包括双轨、渐进式经济改革、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积累资本、提升要素禀赋结构渐进式改革是长期主义、耐心主义的务实选择。

张一林教授演讲现场(何舒媚供)

论坛尾声,任远书记向张教授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线下论坛进行总结发言。谈到张一林教授为同学们回顾了中国金融的发展史,讲述了中国IPO制度的一步步进步,同时揭秘了中国金融发展起来的关键。张教授讲座的新视角、新观点、新成果,为在座的师生展示了中国式金融学更深层的一面。通过与各位同学交流互动帮助大家提高对中国的新结构金融学认识

任远书记总结现场(何舒媚供)

讲座后,2022级经济学2班杨阳同学谈到,张教授的悉心讲解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有关中国式金融现代化的相关知识,也让大家学习到从结构的视角思考问题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学会知成一体,知行合一。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也对增强专业知识技能提供了很大帮助。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