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学习“古田会议,朱毛红军”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05-25 访问统计: 134

  本网讯(记者 甘定龙)5月24日,经济学院党总支委员们集中学习古田会议和朱毛红军相关党史知识,回顾红色历史,让红色记忆不只是纪念馆展板上的文字和图片,更是走向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

  学习现场(赵姣 摄)

  古田会议,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红军第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因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书记。

  井冈山斗争时期的“朱毛红军”,是以朱德为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称谓。“朱毛红军”中会集了一大批中国革命史上优秀的统帅将领,他们有的闻名天下,有的不为人知,有的在历史长河中表现出过人的胆识和统帅之才,有的很早牺牲在革命战争中。“古田会议”决议后,一大批“朱毛红军”的干部调入各部红军传播“朱毛红军”经验,可以说从“朱毛红军”走出来的干部撒遍全军。除了毛泽东、朱德外,陈毅、粟裕、王尔琢、萧劲光、何长工等都曾是“朱毛红军”中的骨干。

  追寻“朱毛红军”起源,探求“朱毛红军”的来龙去脉,可以看出,“朱毛红军”不只是一支部队的代名词,不只是代表着一支红军部队的战斗征程。“朱毛红军”是革命征途的一座丰碑,军史上的一面旗帜。

  会议指出,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以身作则。引导党员同志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赵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