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思政教育 助力经院 我校经济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06-10 访问统计: 157

  本网讯(记者 张全胜)为促进学校课程思政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课程思政的实践探索,将课堂思政元素融入经济学院专业课程,提高育人效果。6月10日我校经济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召开课堂思政案例分享交流会。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以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现场(张全胜 截图)

  会上,陈笑映老师以《报关实务》的知识体系为载体,通过“促进对外交流、把好国家大门—谈谈进出口国家管制”案例,让学生了解我国对外贸易管制的基本框架和法律体系;掌握我国货物、技术进出口许可制度及海关监管措施。进而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科学精神、宪法法治意识、国家安全意识。潜移默化加强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法制意识,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学习强国的远大理想。课程思政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是梁敬丽老师讲授《金融工程》课程的特色之一,通过期货投机生活案例体现学院特色、关注学生感受度、丰富课程思政形式,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余锋教授灵活运用战“疫”素材课程思政和育人使命无缝对接,谈到为更好开展课程思政,一是要准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含义和意义,二是要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三是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四是要教学相长。王鸣老师讲授《国际商法》以国内外案例讲解、学生展示国内外案例,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学生搜集整理国内外情况进行对比增强学生的自豪感。汤颖诗老师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出发,确立大学生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提供行为指导、行为规范等内容的制度安排,解决大学生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的问题,主要是提高学生思想觉悟。



  思政课程分享会(张全胜 摄)

  据悉,经济学院非常重视课程思政教学推进和落实工作,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地实施,学院创新措施保障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构建,举办多次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教研室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思政教学分享会等。通过活动的开展,把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做成新典范、创出新模式。同时,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提高,视野得到开阔,有助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文字录入: 张全胜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