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时光书屋】忠于自己 不留遗憾——《偷影子的人》读后感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20-11-22 访问统计: 54

  

    《偷影子的人》是法国作家马克.李维创作的一部小说。故事以小男孩的成长历程逐步推进,通过偷影子,再到接受影子的任务去帮助别人,大大小小的故事中渗透着许多哲理。

  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先确定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并追逐,而不要在那些浮云和幻影上浪费时间。不要由于外界质疑就放弃自己最初的想法、最初的梦想,更不必让外界去替你做选择。想选择理科就大胆填理科方向,不必因为“你是女孩子不适合读理科”的闲言碎语而放弃;想单身就单身,不必为了“三十岁了怎么还找不到对象”而忧愁,忠于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一个老是受班上同学欺负的瘦弱小男孩,因为拥有一种特殊能力而强大:他能“偷别人的影子”,因而能看见别人的心事,听见别人心中不愿意说出口的秘密。通过伊凡的影子,小男孩了解到警卫伊凡童年的不幸,并决定帮他走出阴影;帮助至交好友吕克踏上行医之路,再到最后发现吕克真正喜欢的还是面包师;帮助“聋哑女孩”克蕾儿打破内心的枷锁,勇敢追求梦想,最终成为了大提琴家。他成为需要帮助者的心灵伙伴,为每个偷来的影子找到点亮生命的小小光芒。

  人们常常把一些小事抛在脑后,一些生命的片刻烙印在时光尘埃里,比如某个三月好朋友患了重病,彼此失去了联系;谈了不到一年的初恋,最后因异地而和平分手……在往后岁月里,我们很可能会用一句话概括这些往事,我们可以试着忽略,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却一点一滴形成一条链子,将你牢牢与过去连在一起。真正的爱可能并不光鲜,甚至夹杂着自私。小男孩的父亲为了另外的一个女人而抛弃了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可到最后母亲去世了,从留下的盒子里才发现:父亲每年在小男孩领奖的时候都会来,总是远远地站在铁栏门后,而且逢年过节也会写信来,他们之间的距离曾是如此之近却又如此之远。

  每个人都有不幸的一面,即便是外表看起来强大的有成就的人,我们要想超越自己,超越他人,只有以心换心,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的立场,怀着悲悯的心,发现、理解别人的缺点、过失甚至是欺骗、谎言。而不是一味站在自己的立场,用自以为是的标准衡量和仇视别人。对小男孩来说,他一直纠结父亲的离去,从而忽略了母亲对他倾注了多少深沉的爱。男孩心里满含着对母亲的爱,但是,他一直没有把这份爱表达出来,他不知道的是,有些话,如果没有说出来,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最动人的是,马克.李维在书中传达出的并非亲友的关心,更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包容,以及人对自身缺陷的理解,当一个人接受了自己的全部缺点后才能真正的爱自己,敦促自己在来得及的时候去爱自己和爱身边的人。

  文/陈转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