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五十四讲-大国博弈—从始于波斯王朝的帝国兴衰历程演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2-13 访问统计: 52

  本网讯(记者 张全胜)12月12日下午在A6-101,我院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夏南新教授为我们带来以“大国博弈—从始于波斯王朝的帝国兴衰历程演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为主题的讲座。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蒋金良副院长、王业雯副院长、行政办公室李玲主任、经济学教研室刘纯安教授以及其他教职工出席本次讲座。

  

 

  主讲夏南新教授(赵晓灿 供)

  论坛开始,夏南新教授首先从历史切入主题,介绍了历史上各时期的世界霸主,随后谈到了20世纪世界霸主之一的美国。夏教授详细介绍了它的历史以及现代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剖析了中美两国的不同之处,并通过近代全球经济简史来解释近代的美国为何会认为自己在军事以及技术霸权上受到挑战。紧接着,夏教授把重心转移到了中美贸易战上,解析了特朗普对中国总体战略的几点调整。随后夏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世界和中国的芯片发展历程,还简单介绍了光刻机以及高通税。最后,夏教授以美国的王牌—SWIFT和浙江美国的花旗银行为例分析了世界“金融战”的博弈。

  在接下来的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向夏教授提出自己的疑惑。其中有一位同学就最近的华为“215”事件向夏教授发出提问,请教夏教授应如何看待该事件。夏教授表示,我们要理性看待类似事件,同时也要培养爱国的情怀,努力学习,为国奉献。

  

 

  讲座现场(赵晓灿 供)

  论坛最后,蒋金良副院长上台总结发言,对夏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也表扬同学们积极参与课余活动,努力丰富自己知识面的学习态度,并表示希望这样的学风能继续发扬下去。

  通过本次论坛,相信同学们对世界上的大国博弈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世界金融、科技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努力学习,开拓自身眼界,提高自身知识素养。

  文字录入:张全胜 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