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四十五讲-宏观审慎管理与风险防范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06-15 访问统计: 45

  本网讯(记者张全胜)6月14日下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导陈创练教授作客经济学论坛第四十五讲。本讲座主要讲解中国当前宏观金融风险的主要源头,并从宏观审慎管理的角度阐述金融去杠杆的主要政策选择。经济学院杨星院长,党总支蒋金良书记,刘明珍教授,财务与税收学教研室主任高艳荣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主讲陈创练教授(赵晓灿供)

  2015年起每年中央工作会议都强调“金融去杠杆”,强调守住“金融风险不爆发的底线”,特别是,当前国家经济政策围绕 “去杠杆”、“稳增长”、“抑泡沫”和“防风险”四个目标。陈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此背景下金融银行风险的源头,通过各国杠杆率的生动对比,说明了中国企业负债率介绍过高的问题。接着,结合时下热点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财政影响程度较小的例子,表达了对宏观审慎管理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宏观杠杆信贷规模目前呈最优状态且总体水平偏高。最后,陈教授说道,通过信贷流向监测MPA管理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之一。

  陈教授在演讲中注重与同学们交流,活跃气氛, 并在互动提问环节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其中陈教授认为,中国杠杆率过低对于我国负面影响不大,要客观看待此问题,结合更加详细的数据分析金融风险。

  最后蒋金良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呼吁同学们更多地关注世界聚焦的金融问题,学习和钻研这方面的知识。同时再一次对陈创练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赵晓灿 供)

  相信同学们在经济学论坛的引导下,眼界能够越来越开阔,思维能够更加活跃,期待你们下次的参与。

  文字录入:张全胜 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