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三十七讲-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英国视角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7-10-20 访问统计: 49
  本网讯(记者 米君龙)10月19日上午9:00,经济学论坛第37讲在A6-101如期举行,“中国龙荷兰狮”跨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迎来第一场学术讲座,我校经济学院师生与荷兰北方莱瓦顿大学师生一起参加了经济学论坛,共同探讨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

  主讲何为之(赵晓灿 供)

  本次讲座由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能源高级官员何为之主任担任主讲,他立足自身经历和业务范畴,从英国视角对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进行了相关解读。经济学院院长杨星教授,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蒋金良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业雯教授等领导出席。

  气候变化的核心问题是能源问题,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何主任从热力学三大定律开始本次讲座,他引导在场师生一起重新审视能源的本质,并介绍了从传统生物燃料能源到化石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路径,他说:“能源与历史相伴,促进了艺术,科学,教育和文明的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战争、饥饿、疾病和死亡”,发展清洁能源是解决能源问题的主流思想,这也与中国积极倡导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何主任进一步提出了中国所面临的能源问题,并细化到我国电力市场的基本现状,同时指出了广东省在解决能源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何主任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结合事实,总是以开放式的提问,引导在场学生思考具体问题。他以荷兰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为例,不失礼貌的调侃,使得现场的荷兰师生发出阵阵笑声,现场气氛活跃。有荷兰学生介绍说,荷兰也是最早推动电力清洁发展的国家,他们的荷兰气候交易所以致力于电力减排而著称。

  嘉宾与工作人员合影(赵晓灿供)

  蒋金良教授最后总结时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问题,它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和荷兰都是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引领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双方可以此为深入交流的支点,促进跨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

  文字录入:米君龙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