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三十二讲-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2-09 访问统计: 39
  本网讯(记者 米君龙)12月8日下午,经济学坛第三十二讲---“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在A6-101开讲。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国、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开场致辞中,蒋书记表示很荣幸本次经济学论坛能够邀请到张教授为大家作报告,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张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紧接着,蒋书记为同学们介绍了张教授的求学、工作经历、背景,再次强调此次机会真的是千载难得,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勇于提问。蒋书记还指出了当今国内的经济环境下,同学们应该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提高自己学习的能力,来适应当今社会的经济环境。

  主讲张卫国教授(米君龙 供)

  张教授以金融工程专业的诞生背景、发展历史为序,将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学科娓娓道来。

  张教授从资产配置、金融衍生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和互联网金融这六个方面进行了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理论及应用研究之间的联系解说。

  并且详细为大家讲解了投资组合问题研究、金融衍生资产定价问题研究、套期保值问题研究与金融工程在我国应用情况等方面来给大家作出了合理的分析,阐述了当今国内社会经济环境的基本局面状况以及金融工程在以后国内的发展趋势的特点。

  报告中,张教授为使大家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理论之间的关系,列举了多个实例。如2015年的“股灾”出现的原因、特点和意义所在,还从汇率角度进行了详细分析。

  张教授还为同学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要带着疑问,去阅读专业书籍,查阅相关文献,并学有所得,从而以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唯有如此,将来方可能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提问环节中,张教授为同学们简述了结构性产品、金融衍生产品的普遍问题,指出了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及加强监管对该问题来说是强有力的措施。这些都突出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的特点因素,也是同学们今后要面临的重大挑战。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国内金融衍生产品的春天已经来临,未来若干年内量化投资必将蓬勃发展,金融工程前景广阔,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如若同学们专业基础薄弱,即便机会摆在面前,也没有能力抓住。时来易失,赴机在速。相信同学们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为应对以后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做好准备。

  嘉宾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米君龙 供)

  张卫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

  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作高级研究学者。现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广州市金融服务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

  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被国际权威索引SCI、SSCI收录100余篇。出版著作4部。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主持完成国家杰青、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18项。

  文字录入:米君龙 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