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三十一讲-我国产业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11-28 访问统计: 37
  本网讯(记者 米君龙)服务经济时代已断层,你还只重GDP?11月24日下午,广东决策研究院研究员周兆晴老师客座经济学院,为我们带来经济学论坛第三十一讲---“我国产业转型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教授,广州思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浩泉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周兆晴,现为广东决策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华南理工大学创业导师、广东作家协会会员。长期致力于区域经济、体验经济及广东企业案例的研究。主持完成广州经济、广珠轻轨、东莞长安、顺德龙江等地方发展规划课题,完成南方航空、海格、大连美罗、万孚生物、花都珠宝城、小榄大酒店、荔湾区旅游、梅州健康食品产业园、西湖龙井茶、冷泉圣水、礼宾医疗、智慧健康城等咨询策划项目。出版专著《体验营销》、《新粤商》、《龙井茶》、《美罗之道》、《中博会》、《大众创业与转型机遇》等。

  在开场致辞中,蒋金良书记首先代表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对周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周老师的求学、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勇于提问。蒋书记还指出在当今复杂的国内经济环境下,同学们应该厚积薄发,与时俱进,以丰富自身学识修养应对一日千里的经济环境。

  主讲人周兆晴研究员((谢白杨 供))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即启动了一场以硬件复兴、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新能源等主导的新产业革命,周老师以此作为切入点,详细为大家讲解了第二次产业革命、超级智能、新产业革命的S曲线、创新扩散(知识溢出)与全球经济发展等知识,阐述了对我国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认识,剖析了产业的转型与升级以及未来世界经济的走向。以国外部分产业转型实例,对一些主要的产业政策予以评估。

  紧接着,周老师指出中国经济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存在专业人才缺乏、高等教育投资不足、人口断崖式下降等问题,并借日本经济在工业技术革命后在国际上所取得的进步告诫新一代经济人切勿盲目乐观,复兴祖国任重而道远,而“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也对国家、对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因此,同学们可以浏览与转型成功相关的文章、实例,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以此来提升自我,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出一份微薄之力。

  学生提问(谢白杨 供)

  在提问环节,周老师为同学们简述了在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拯救实体经济,指出在社会网络之下,中国服务经济时代断层严重,这也导致了人格的断层,因此当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同学们这一代面临的重要挑战。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如果我们只知道GDP,而不知道GNP,其实我们对世界的认识是歪曲的,从这一角度出发,去创新、去创业,将大有作为。

  文字录入:米君龙 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