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探索未知领域 解读金融工程新蓝海——经济学论坛第二十七讲圆满结束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6-05-30 访问统计: 44

  本网讯(记者 吕依彤 赵静) 金融工程专业是经济学院近两年招生热门专业之一,为加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以经济学论坛为平台,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学术讲座。近日,经济学院在A8-101举行经济学论坛第二十七讲之金融工程的新蓝海: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与应用。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存志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嘉宾。经济学院院长杨星教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院长助理杨瑛以及各教研室教师和金融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田存志教授(嫣然 摄)

  讲座中,田存志指出金融工程学是工程型的金融学科,产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微观金融学的发展和金融创新浪潮的产物,它将工程思维引入到金融领域,综合运用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等工程技术手段来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的金融产品。现货和衍生性产品通过金融工程技术可以衍生出基本的结构化产品,通过强调“保本”及“高收益”的特性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田教授通过1986年标准石油公司的结构化产品、美国信孚银行指数化外汇期权票据以及“华邦电”价差型保本票据为例说明了结构化产品的特点和设计思路。

  田教授接着讲到:“结构化产品的设计过程中,有两个核心的技术性问题,即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定价是确定衍生工具的价值,回答购买衍生工具时应该支付多少“合理”的费用。定价技术是金融工程分析师不可或缺的必备知识,并详细介绍了包含偏微分方程方法、二叉树期权定价方法、蒙特卡罗模拟方法以及等价鞅测度方法四种主要定价技术以及期权投资的主要风险和风险管理的一般原理。

  最后,田教授总结道: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完善,新型金融产品将陆续出现。未来的几十年将是国内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届时,各金融机构(银行、证券公司、共同基金、对冲基金、股权基金、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定会积极设计结构化产品来把握商机,因此需要大量与金融衍生品相关的高端专业人才,懂得高端衍生品原理的金融人才将会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并成为薪酬最高的职业之一。

讲座现场(嫣然 摄)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讲解深入浅出,让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很多学生向田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金融工程领域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与应用的疑惑,田教授一一解答。

  金融工程专业教师表示,田教授所讲,系统性很强,对自己从事相关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帮助很大。最后,杨星和蒋金良分别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讲话。杨星代表经济学院师生对田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通过本次讲座全院师生对于金融工程领域的发展前景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蒋金良希望金融工程专业学生能按照经济学院的教学计划,努力学习,特别要强化数学基础,下定决心将金融工程专业学好,争做未来高端金融人才。

  田存志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后、云南大学数学博士后。现为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发证券公司博士后流动站指导老师。研究领域为资产定价、博弈论、公司金融等,已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五十多篇论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出版《交易制度、交易策略与证券价格行为》等五部专著。

  文字录入:米君龙 教工通讯员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