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二十六讲-“广东碳交易规则及碳金融产品的介绍”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4-15 访问统计: 36

  4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在A7-101如期举行了经济学论坛第二十六讲之“广东碳交易规则及碳金融产品的介绍”。应经济学院院长杨星的邀请,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现任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裁孟萌女士。同时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经济学院院长杨星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杨瑛老师、经济学院经济统计学教研室主任刘明珍教授、经济学院经济统计学教研室副主任丁慧老师和学院其他老师。下午14:30分讲座准时开始。
   

  孟萌女士

  讲座开始,先由主持人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孟萌女士。孟萌毕业于厦门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研究生学历,取得厦门大学和美国旧金山大学双硕士学位,现任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副总裁。曾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市级研究课题,担任多项国内外课题评审专家,具有丰富的排放权交易从业经验,对碳排放权交易的核证、核查体系以及碳品种设计等方面有较系统的研究。接着由主持人宣布本次讲座正式开始。

  孟女士从碳交易的基本概念以及气候变化与天气的区别切入整场讲座。接着在阐述完低碳经济的基本内涵之后,孟女士从“减缓”和“适应”两个关键点出发,向同学们阐述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通过介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介绍以及相关公约的发展历程,将整场讲座推向高潮。

  紧接着,孟女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碳交易的基本原理、碳市场和碳税的比较、碳排放交易体系的逻辑思路以及市场的作用。孟女士提出,碳市场与碳税不是独立发展的,而应该协同发展,在不同领域发挥不同的作用。孟女士还对中国各碳交易试点的进展进行了说明,并联系广碳所配额管理、管理流程和MRV的三要素等多个方面对广东碳交易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对广东省紧密结合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CCER市场对各试点进行了详细的比较。之后,孟女士通过讲述全国碳市场建设现状来结束本次讲座。
   

  杨星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

  论坛最后,经济学院院长杨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杨院长提到,现在经济学院有个关于碳金融信息的微信公众号——碳金融1号,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其中的信息,并且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与碳交易相关的金融活动,如炒碳等,通过实践更好地了解关于碳交易的讯息。

  通过本次论坛,使得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到目前国际与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以及碳交易的现状,对于碳交易的概念理解的也更加透彻、清晰。同学们在了解碳交易的现状和预期展望后,有利于同学们积极学习相关领域知识,抓住机遇,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碳交易活动中去。

  文/张泽金

  图/温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