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二十五讲-"迎接互联网时代"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4-15 访问统计: 30

  3月31日下午,经济学院在A6-101举办了经济学院经济学论坛第二十五讲之迎接互联网时代。应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蒋金良院长的邀请,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龙志和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导师、广州俊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关志坤先生,广州思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浩泉先生,经济学院院长杨星教授,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书记以及经济学院其他教师。

  讲座开始,龙教授借用近期一则热点新闻——谷歌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大战著名棋手李世石来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接着龙教授从历史学角度出发,依据历史发展脉络详细介绍了经济领域的产生和变化,龙教授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其与经济领域的融合将改变现行的经济发展现状。
  

  主讲人:龙志和教授

  讲座中,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许多经济学领域的新名词,增加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而风趣幽默的讲课方式,不时引来在坐学生的阵阵笑声。龙教授通过举波音公司、苏宁、小米手机、慕课等例子来体现互联网时代对聚集经济、供给-需求、技术创新、社会文化、情感交流等领域的冲击及影响,由此切入到主题“互联网时代”,更是将整个讲座会场推向高潮。讲座中龙教授还指出,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都将产生巨大变化,人们也会因此获得更多前所未有的机会。讲座结束时,龙教授引用了英国著名文学家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场白来结束本次讲座。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反应热烈。
  

  提问现场

  在接下来的讲座的提问环节,学生们围绕“互联网+”、“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创新创业”等问题展开提问,龙教授都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博得了全会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最后,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在发言中蒋院长提到,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让学生们学习到了许多关于互联网时代的新知识、新方法。至此,经济学院经济学论坛第二十五讲之“迎接互联网时代”圆满落幕。

  通过本场讲座,同学们不仅重新认识了互联网,也体会了互联网的发展给当今世界人们日常生活的巨大影响,意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在迎接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它的应用,以清醒的头脑关注它的走向,寻找机会,抓住机会,实现自我价值。

  主讲人:龙志和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常委主任。长期从事经济学教学与中国经济实证研究,在学术理论研究领域,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多次获省部科技奖,先后出版学术专著4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经济学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文/张泽金 图/黄晓琪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