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二十讲-《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英国视角》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4-13 访问统计: 38

  为介绍对英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先行者所采取的措施,尤其在综合利用技术优势、政策途径和经济学杠杆方面;以及英国在该领域和中国(广东)所展开的合作,让学生对该方面有更深的理解与认识,经济学院在6月11日下午于A8-101成功举办经济论坛第二十讲之《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英国视角》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英国驻广州领事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处何为之先生。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经济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经济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院长致辞 

      讲座之初,蒋副院长上台致辞。他表示,当今是全球经济时期,当代大学生应该关注大势发展。中英两国之间的国际交流,两国之间对天气变化以及环境变化的应对方法对于大学生的知识增长有极大的作用。

  何为之教授在开始他的演讲之前,阐述了他所理解的生态学与经济学之间的联系,他认为,生态学是研究稀缺能源如何有效调配的学科,而经济学也是如此,所以学科与学科之间始终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讲座中,何教授从四个方面描述了英国对于气候变化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应对政策与行动。首先,从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引出主题,阐述英国政府对《报告》的回应以及英国的三大能源困境。随后,何教授引用了大量的图文,生动形象地向在场的教师、学生一一介绍了英国在气候变化、环境治理方面的卓越成就。最后,何教授把话题转移到了中英合作以及英国-广东的低碳合作方案上,他认为两国在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方面有极大的发展前景。讲座接近尾声之时,何为之教授详细而睿智地回答了两位同学的提问,把全场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何为之教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是排放最多温室气体的国家。而环境治理以及对气候变化的应对并不是中国,也不仅是英国单方面的责任,而是全球每个国家所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英国在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对中国进行大量的援助正是体现了大国之间的互助精神,共同发展的经济局势。希望通过本次的讲座,能让我院学生对气候变化,环境治理有新的认识,能对低碳经济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图/刘佳辉 文/黄锶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