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十八讲-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6-04-13 访问统计: 34

  4月23日下午,经济学论坛第十八讲与广大经济学院学子如期见面,担任本次主讲人的是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广东海洋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鑫博士。经济学院院长杨星,院长助理杨瑛以及部分师生参加,共同学习和交流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知识,提高“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理论认识。

  

  讲座现场
 

  刘鑫博士首先讲述了广东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知识,从海洋史、贸易史的角度描绘了广东参与、引领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多年的历史画卷,通过展示了大量的考古、文献资料,再现了当年“海上贸易”的兴盛与繁荣。历史走到今天,互利的“丝路”,历久弥新,国家重提“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赋予了古老“丝路”崭新的时代内涵,刘博士指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是贸易,广东自贸区将与上海、天津、福建自贸区一起成为该战略的贸易支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有来自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讲到:“从历史的长镜头去看,‘一带一路’战略更加清晰,刘博士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其对于珠三角地区贸易的影响,契合专业,受益匪浅。”会后,杨星院长总结:“‘一带一路’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张以高标准自贸区为节点的网络正在编织中,将对贸易与投资,能源与金融、地缘政治和区域安全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深刻理解其内涵。”

  据悉,“一带一路”即一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近期,该战略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3月28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成为该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图/经济学院团委宣传部 文/ 米君龙 教工通讯员 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