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面试指导:面试自述优缺点所考虑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6-01-09 访问统计: 39
求职面试时,面试官经常会问到一个问题:“请简单说一下你的优点和缺点。”对于这个问题,网络上流行着很多答题策略,有的毕业生直接套用,把“自己的优缺点”流利地背诵出来。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蔡艳丽提醒毕业生,在回答此类问题时切忌死记硬背,要根据职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回答。
  面试官问到的任何问题共同的出发点是对面的这个人适合不适合这个职位。
  面试官从求职者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看求职者的“硬能力”,还要从性格、品行等方面考查求职者的“软能力”,是否适合从事所聘岗位,是否能融入企业文化。面试官往往“阅人无数”,程式化的套路他们早已听过无数次。求职者如果在回答问题时死记硬背,一定会被减分。与其在网上查找各种攻略,不如仔细研究一下岗位特点与基本要求。
  求职者的性格优点一定是这个岗位从业者的共同特点。比如数据分析岗位,需要从业者严谨、仔细。两个“硬能力”相当的人,面试官保证更倾向于做事认真、严谨的人。那么,求职者就应该突出自己性格中这方面的优势,可以向面试官介绍自己做事时抱着特别审慎的态度,遇到事情不会马上做出判断,而是仔细考察、确定之后再做决定。如果是会计职位,一定要突出细致、认真的性格优点。销售职位则要突出自己善于沟通、具有亲和力、百折不挠的优点。
  性格缺点则截然相反,一定不能是戳到职位要害的致命缺点,可以是与职位不相关的方面。比如,求职者应聘编辑岗位,可以说自己对数字不敏感,对于统计表、调查数据等需要反复核对,才能放心确保无误。或者对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操作不擅长,经常需要同事的帮忙。
  个人优缺点这类问题,现在面试官又变换了很多提问方法。比如,让求职者谈谈周围的朋友或者以前的同事对你的评价是什么;你认为这个职位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人来担任等。这些问法都万变不离其宗,考查的还是求职者是不是这个岗位的最佳人选。这类问题的回答都应该围绕岗位特点和能力需求来一一作答。其实,想好这类问题,不但能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还对求职者以后真正从事工作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