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欢迎
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院
评审专家团莅临指导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统计学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教务资料管理办法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5-04-20 访问统计: 43

  为贯彻经济学院管理的办学思路,提高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节约资源,特制定本规定。

  一、教学资料管理

  (一)内涵界定

  1、教学资料:本规定所指的教学资料包括四种:①教学基本文件(含理论课教学大纲、实验课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②实习资料;③考试资料;④毕业设计(论文)资料。

  2、归档课程类别以培养计划为依据,划分为以下三种:①公共课:包括教学计划中的公共基础课、部分集中开设的学科基础课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②通选课;③专业课:包括教学计划中的学科基础课、专业领域课、个人拓展计划和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二)归档方式

  归档方式分为电子归档和纸质归档两类。

  1、教学基本文件采用电子归档的方式,任课教师应在每学期第四周前发送到教务员邮箱,由教务员统一上传至指定FTP;

  2、实习资料、考试资料和毕业设计(论文)资料采用纸质版归档。

  (三)教学基本文件

  1、主要内容:

  (1)教学基本文件主要包括三个层次:人才培养模式、规格设计——专业培养计划;课程教学内容、方法设计——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组织设计——教案(讲稿)和教学日历。任课教师应保证理论课教学大纲、实验课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等教学基本文件完备。

  (2)理论课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课程的性质及任务,先修课程要求,课程的内容与基本要求,教学方法与手段,学时安排,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等。其中“课程的性质和任务”是课程教学大纲的核心,要写明本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及作用,学生学习本课程后知识、能力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和要求;“先修课程要求”在于说明本课程的先修课及后续课及其联系与分工,避免课程内容重复,并使之具有较好的衔接性;“课程内容与基本要求”是根据课程目的对课程内容安排的一个总设计;“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它包括了教师的教法、学生的学法、教与学的方法;“学时安排”应分章节按照要求学生掌握的程度详细编写;“推荐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应择优选择,且与设定的教学内容能较好地吻合。

  实验课教学大纲的主要内容包括:实验的性质,实验的课程属性、目的及任务,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主要的仪器设备以及实验项目与内容提要等。

  (3)教案和教学日历是教师本人编写制定的处理教材与组织课堂教学的方案,教案和教学日历编写是整个课程教学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教师没有教案和教学日历不得上课。教学日历应按照学校下发的规范化格式详细填写。

  一门课程的教案应包括这样三个层面的设计:①课程的内容、教学基本要求、教学手段、教学方法设计,主要解决本门课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②各章节内容、教学方法、要求设计,以解决各章节教什么、怎么教;③一次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要求设计,以解决一次课教什么、怎么教。就一次课而言,教案的内容原则上应包括本次课的教学目的、教材分析、教学过程、教学后记等方面。其中,教学目的是课堂教学活动围绕的中心和力求达到的目标;教材分析则要找出本次课的重、难点及关键,并确立突出重点、克服难点、抓住关键的方案;教学过程是教案的主体,要按引入新课、讲授、总结与巩固三方面详细设计;教学后记是教案执行情况的经验总结,目的在于改进和调整教案,为下一轮课讲授设计更加良好的教学方案。

  2、归档要求:

  (1)教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只需要提交电子版资料,任课教师应于第四周前整理好文件,按教务员发的《课程信息汇总表》以“序号+课程名称”命名文件,以压缩文件的形式发送到教务员邮箱。所有的理论课均需提供教案、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而对于实训课和沙盘课,只需要提供教学大纲。

  (2)其他需要提交纸质版的材料如下(请按顺序依次装进试卷盒):

  ①《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成绩登记表》(教务管理系统提交成绩后输出打印格式二,打印三份:任课教师所在学院一份,学生所在学院两份,两份),需要任课老师和开课学院教研室主任的签字;

  ②《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期末考试分析表》(教务管理系统提交成绩后输出打印格式三,两份),需要任课老师和开课学院教研室主任的签字;

  ③ A卷及答案;

  ④ B卷及答案;

  ⑤ 学生答卷(上面需要附一份空白的A卷与其一起装订),请严格按照成绩单的顺序排列并装订好。

  (3)对于有学生补考的课程,只需要提交补考成绩单(两份)以及学生补考答卷,补考答卷也要严格按照补考成绩单的顺序排列并装订好,单独装进试卷盒;

  (4)试卷盒的正面和侧面都要贴上相应的标签,任课老师应在侧面标签写上相应的编码(即附件表中的序号)

  (5)每学期第四周前:教务员按照课程类别对上学期的教学资料进行归档。公共课,通选课的教学资料由任课教师所在学院教务员传至FTP;专业课的教学资料由开课学院教务员传至FTP。

  ④上传至FTP的教学基本文件必须以课程类别为单位进行归档。课程类别分为六大类: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专业领域课、通选课、个人拓展计划、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四)实习资料

  1、主要内容:

  ①实习大纲

  ②实习计划

  ③实习指导书

  ④实习工作总结

  ⑤实习情况汇报表

  ⑥学生实习报告及相应的成绩登记表

  2、归档要求:

  ① 实习前,实习指导教师将所担任实习的实习大纲、实习计划、实习指导书交至教务员。实习计划须在实习前交给教务处审核。

  ② 实习结束返院后,实习指导教师将所担任实习的实习总结、实习情况汇报表、学生实习报告及相应的成绩登记表交给教务员。实习总结、实习情况汇报表由教务员提交一份至教务处。

  ③ 每学期第四周前,各级教务员整理、归档、保管上学期的实习资料。

  (五)毕业设计(论文)资料

  1、主要内容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档案袋

  ①毕业设计(论文)(两本);

  ②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③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及文献综述;

  ④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及外文原件;

  ⑤毕业设计(论文)中期阶段考核表;

  ⑥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审阅评语书;

  ⑦毕业设计(论文)专家评阅评语书(两份);

  ⑧毕业设计(论文)评分表;

  ⑨各种附件,如:程序光盘、图纸、试验纪录、原始数据、设计方案等。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材料

  ①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表;

  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

  ③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电子版;

  ④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汇总表;

  ⑤优秀指导教师统计表;

  ⑥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统计表;

  ⑦毕业设计(论文)成果汇总表;

  ⑧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来源统计表;

  ⑨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

  2、归档要求

  (1)工作档案袋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档案袋上应标注学院、专业、班级、学生姓名、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由各级教务员收集、整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档案袋,于每年9月份统一送学校图书馆归档。

  (2)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材料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材料是对毕业设计(论文)各方面的评定与分析,以期更好提升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由各级教务员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总结,整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材料,于每年答辩结束后三周内交至教务处登记归档。

  (五)其他要求

  1、教务员按要求分别收集、整理上学期的教学基本文件、实习资料、考试资料这三大类资料后,汇总所有信息并统一填写《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教学资料收集表》,于每学期第四周前交至教务处。

  2、本管理办法适用于专职教师、外聘教师、外籍教师等各类教师;全英(双语)和其他语种的任课教师应提供相应语种的教学资料,由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提供模板。

  3、所有表格均可见教务处下载区。

  二、毕业生学籍表、成绩单

  全日制普通本科毕业生的学籍表、成绩单归档时间是:每年的10~11月。

  学籍表、成绩单以毕业年度、专业、班级为单位移交,凡休学、停学、重修推迟毕业的学生,请放入毕业年度相应的专业、班级中移交。退学、结业的学生则与当届毕业生一起移交。

  (一)学籍表

  1、学生填写学籍表要求统一使用黑色钢笔或水笔,不可使用圆珠笔或纯蓝水笔填写,以利于学籍档案的永久保存。

  2、学籍表填写前应向学生交代清楚“主要社会关系”与“家庭成员”的含义与区别,以免造成主要社会关系一栏与家庭主要成员一栏重复填写。家庭成员是直系亲属,主要社会关系是旁系亲属,应该填写清楚。

  3、学籍表学生照片要求使用彩色一寸照片原件粘贴。不可使用电脑扫描件或照片的复印件代替。

  4、粘贴照片要使用液体透明胶水,不可使用双面胶、透明胶等。因双面胶遇干燥空气后容易脱落;透明胶容易损坏照片。归档前请逐一检查学籍表上所贴照片是否完好,如有脱落请用胶水贴好。

  5、学院公章盖在学籍表的左上角

  6、记事栏要填写学生在校期间的异动及奖惩情况,并对在校期间有变化的学生随时作记录。例如:延期、重修、退学、休学、转学、转专业、攻读双学位、出国、联合培养、奖惩等情况。请将表头“ 专业 班级”填上。

  7、对退学的学生要求将其在校所读的全部成绩打印出来归档;未读退学的学生,只要进校填了学籍表,归档时也应与全班学籍表一并移交。

  8、每个班的学籍表、成绩单要分别打印一份“xx届本科毕业生学籍表、成绩单移交目录”,表格内用“小四”字体填写。电子版发至档案接收人员的邮箱。

  (二)成绩单

  1、每一位毕业生的辅修成绩、双专成绩应交到学生主修所在学院的教务员处,以避免归档时出现遗漏辅修、双专成绩单的现象。

  2、主修、辅修、双专、双学位的成绩单要求字体打印清晰。若有字体颜色浅、不够清晰的现象,档案接收人员有权退回并要求重新打印。

  3、每一张成绩单都要加盖学院公章、教务员加盖私章或签名。成绩单不需要装订,只用夹子夹,避免损坏成绩单。

  4、部分学生未读完课程,因各种原因中途退学的情况,其学籍表和成绩单也应一并归档。

  5、成绩单归档顺序:主修成绩在前,辅修、双专成绩依次放后。

  6、为更好地提供利用,结业换证的成绩单要求教务员本人及时送到档案室,以便档案室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更换。

  学籍表、成绩单移交前要求做好打页码和打印移交目录工作。用打码机分别将学籍表、成绩单按顺序号打页码,即:若张三的学籍表顺序号为“1”,那么该同学的主修成绩单页号也是“1”,其顺序号即为其页号,如有辅修成绩的则辅修成绩该页不编页码。

  三、毕业生离校通知单、毕业证和学位证签收表、学生证

  教务员发放毕业证/结业证、学位证的时候必须回收离校通知单和学生证,学生证盖上“毕业留念”的章以后可以由学生保管留念,同时学生需要在“毕业证和学位证签收表”上签名。

  毕业证、学位证发放完毕后,教务员需对离校通知单进行整理。离校通知单以毕业年度、专业、班级为单位,按“毕业证和学位证签收表”的顺序装订,每个班级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签收表”应附在对应班级的离校通知单上面与其一起装订。装订后放进档案盒,送至学院档案室保存。

  四、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开始施行,由经济学院行政办公室负责解释。其他未尽事宜另行规定。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经济学院

二〇一五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