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经济学院2015年招生简介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5-04-07 访问统计: 83

 

(一)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制定了“五专业两中心两实训室”的战略构想,现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专业(含金融工程和碳金融方向)和经济统计学专业,“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2015年正申报“财政与税收学”和“碳金融”专业。
       学院师资、科研力量雄厚。现有教师3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0人、助教17人。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政府和企业委托项目共30余项,在国内权威期刊和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编著国内首套碳金融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共7部。
       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500人, 2014年,我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斩获两项一等奖;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中获一等奖。学院已建立14家就业与实习基地,开拓出一种政企校、产学研齐头并进新的经济学科发展模式,学生的就业率达99.47%。
(二)招生专业介绍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应用型国际经贸专业人才,要求系统掌握经济与管理的基础理论,通晓国际经贸的理论与技能,熟悉国际经贸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贸的政策法规,具有熟练的外语水平、熟练的外贸业务操作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投资、证券投资学、电子商务概论、剑桥商务英语、外贸英语听说、英文外贸函电、国际经济法、英语口译等,以及国际企业管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外贸会计、财务管理、应用统计、经济法等。
就业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国家机关、国民经济综合部门、涉外企业、合资企业、大型工商贸易公司从事贸易经济、市场营销、经营管理工作等。
各专业就业情况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依托珠三角地区的经济结构优势,结合专业自身的培养特色,在就业形势错综复杂、就业压力逐渐加的经济“新常态”下,以其熟悉国际惯例和国际贸易规则、精通外语,掌握贸易谈判知识和技巧,在就业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特别是2013、2014年,该专业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在保证较高就业率的同时,稳步提升就业质量。
 
2、金融工程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知识;能够开发、设计、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的定价研究;能够在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金融、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的高素质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衍生金融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保险与精算、概率论、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公司财务部门等从事证券金融衍生产品估价,投资组合管理,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等工作。
各专业就业情况  
暂无毕业生

 
3、金融工程专业(碳金融方向)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环境科学、能源管理、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的知识,能熟练掌握开发、运用衡量碳排放和减排的标准和方法体系,掌握碳金融业务的国际规则、运作模式、风险管理、项目开发、审批流程,碳金融市场分析,碳资产的开发与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碳金融模块、能源管理模块、数理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碳金融模块开设课程:碳金融概论、碳金融市场、碳排放交易理论与实务、碳资产管理、低碳经济投资、碳金融风险管理、碳会计、碳金融市场法律与规制。
       能源管理模块开设课程:能源管理概论、合同能源管理、企业节能减排的技术与方法、CDM机制。
       数理统计模块开设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时间序列,随机过程,数值分析。
就业方向        可以预见的人才需求:
       ①碳交易所的人才需求:碳交易师、碳审计师、碳经纪人;
       ②金融机构对人才的需求:银行业:碳信贷、结构性理财;保险业:碳保险、碳保理;证券业:碳债券、碳资产证券化
       ③电力、煤炭、钢铁、石化等大型高耗能产业的人才需求:碳资产开发:CDM JI IET ;碳资产管理:碳盘查、碳足迹分析、碳中和、减碳解决方案制定、减碳解决方案报告、碳评估、碳交易服务;
       ④能源审计:固定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计;碳减排技术开发:碳捕获技术、碳收集技术、碳封存技术;
       ⑤中小企业碳管理人才需求:碳盘查、碳足迹分析、企业碳排放报告、新建和改建项目碳评估。
 
各专业就业情况  
暂无毕业生
 
4、经济统计学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能熟练掌握现代统计方法,同时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分析处理能力,能够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分析、预测、咨询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为:经济学模块、统计学模块、管理学模块、数学与计算机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统计学原理、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与应用、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货币与金融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分析软件(Excel、SAS、Eviews)。
       管理学模块开设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
       数学与计算机模块开设课程:微积分、线性代数、VB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市场调查与咨询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各类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其他工作。
各专业就业情况  
暂无毕业生
 
 
(三)优秀毕业生简介
职场新锐:黄燕琴——国际经济与贸易2014届优秀毕业生

      职业简介:担任深圳博皇实业有限公司江门分店工办公室主任一职;
      在校荣誉: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员”、“图书馆优秀志愿者”、“一等奖学金”、“三木一等奖学金”、“学风建设月之演讲比赛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
      个人箴言:珍惜当下,做好当下,只求下一秒不会后悔前一秒所做的决定。我只告诉自己:做好此刻,踏实走路。
       短短一年的职场生涯,黄燕琴同学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凭借其优秀的表现和过人的才能成为新一代的职场新锐。
 
 
升学深造:陈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1届毕业生


      个人经历:本科毕业后,考取华南理工大学,攻读高等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
      在校荣誉:曾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多次获得学校奖学金。在校期间兴趣爱好广泛,加入校学生会体育部、羽毛球协会、毽球队,并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策划大赛、三人篮球赛等。
      人生信条:没有梦想的青春是苍白的,没有挑战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努力,是奇迹的另一个名字。
       考研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唯有经历方能体味。外表青春靓丽的陈琦,用自己的方式找到了“破茧成蝶“之路。
 

创业典型:李炫——国际经济与贸易2014届毕业生

      创业经历:在校期间的李炫即对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进行了创业实践活动,毕业后,专心从事创业,先成立广州市花都区盈福商场个人独资企业,后转型升级从事大宗零售、代理贸易及创意餐饮等领域。
      创业感言:创业很辛苦,有付出才有回报,需要有面对挫折的勇气和坚韧的意志。
       年轻是一种资本,应该赋予其激情,创业本身是一个价值实现的过程,或许,现在的李炫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但应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他将叩开财富的大门。
 
       结语:他们带着青涩和懵懂进入华广,成长、成材,在各自的道路上奋斗着,他们只是万千华广学子的缩影,代表着一种华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