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底部轮播图 
经济学院两支代表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斩获三项大奖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12-10 访问统计: 253

  12月6日,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海珠区保利世贸博览馆进行,并于次日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我校经济学院两支参赛代表队伍杀出全国强强重围,均获“一等奖”,并斩获大赛唯一一项“最佳院校组织奖”,高分答卷不负学院领导的殷切期望。
 


颁奖典礼

  本次比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选拔与评审,主要考察高校竞赛选手贸易谈判能力。竞赛内容包括洽谈展位海报设计、新产品发布会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三个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10%、30%和60%,所有比赛环节的进行都要求使用英语表达,这无疑对参赛学生的国贸专业知识和商务英语口语有极高的综合要求。我校经济学院对比赛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和专业审核,由经济学院老师杨瑛、孙亚平带领的2012级国贸专业两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站在了全国总决赛的擂台。

  比赛当日凌晨5点半,南方独有的湿冷还隐在未醒的夜幕中,我校两支参赛队伍成员就已经在穿戴正装、整理妆容,检查装备。伴着清晨第一抹日光,征战的车蓄势待发,缓缓驶出学校。

  来自全国各地32参赛支队伍所选贸易产品可谓五花八门,江苏的桑果饮品、上海的机器人、北京的户外运动衣、湖南的湘绣和黑茶、辽宁的有机杂粮等不一而足,而我校两支参赛队伍中,“面面相‘趣’”组选择了小家电面食机,围绕“快捷、多样、营养、安全”等产品特点进行重点宣传,在海报设计、产品发布会演讲与情景剧表演环节中紧扣产品特点与优势,为参观者营造“温馨家庭必备”的产品体验,获得评委盛赞。而另一组选择的是K-Bus智能家居/楼宇控制系统,这一建立在住宅和楼宇控制国际标准的KNX技术基础上的智能控制系统,通过所有的总线设备连接到KNX介质上,并进行信息交换。这看似没有实物的商品却在参赛者的演绎下简明清晰,也获得不俗评价。
 


比赛现场

  在商贸配对贸易谈判环节中,“折扣”、“支付方式”、“港口”等国贸专业知识不再是课堂学习中的理论,而成为实战中的来往交锋。所有评委老师以“采购商”的身份来对学生扮演的“参展商”进行谈判考验,无论是商务礼仪、贸易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还是对产品的熟悉程度,都是评判的标准。2012级国贸二班的叶琪琪感叹:“第一位评委老师真的有些“难缠”,他本身职业就是在企业做采购这一块,所以对相关条件都询问得非常细致甚至苛刻,还好我基本还可以应对,我们团队的通力合作也非常给力,也要非常庆幸带队老师在这次比赛给我们那么多的指导和支持。”意外之喜的是,在K-Bus智能家居/楼宇控制系统的产品发布会结束后,一位真正的采购商竟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并表示希望可以和该产品的合作企业进行实际的贸易。

  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得知本次大赛结果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这是我们经济学院第一次参加的国家级学术型比赛,你们为以后的师弟师妹开了很好的头,希望经济学院师生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和广东国际商会联合主办,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商品限定为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目的在于加快推动国际贸易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图/学生记者团吴旭琳 文/李镜如 杨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