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军训动态 
军训心得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09-25 访问统计: 39

  伴着微微的秋风,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在这个明媚、清新又成熟的九月,我走进了大学的殿堂——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在这里我开始了人生又一新旅途——军训。

  提及军训,我们会想到那严厉的教官,那铁的纪律和那枯燥无味的动作。但在我看来,军训生活犹如一首激动人心、热血澎湃的交响曲,苦与乐成为了它的主旋律,值得回味,难以忘怀!还记得教官刚来到时,脸上洋溢着笑容,只因我们是一群活泼的孩子!还记得那介绍“我姓刘,叫伟昌,伟大的伟,昌盛的昌,是个大三学生……“随后,我们一起拍手,叫喊,这让我又体会到教官这个来自山东的人的豪爽与大方,心里窃喜今后会“好过一点”。

  接着,教官让我们玩了一个食指平放棍子的游戏。其中,有的同学指挥得当,有的同学配合完美,有的惋惜没能成功,有的……不管怎样,望着同学们脸上的灿烂笑容,我觉得很感动很开心。因为刚走在一起的我们,也有互助互爱的感情。

  上午的风景虽美好,可惜黄昏已近。我排共有一百多个人,彼此多少有些了解,每当同一个动作重复许多遍时,我们似乎都在抱怨。为什么要让一个动作反复的联系,为什么要军训。其实动作被反复,是因为全排做的不够整齐,不够力度,不符合要求。而大强度的训练可以的搞定这些问题。同时反映了一个团队的合作精神,它让我们明白自己并不独立,每个动作都会牵连到整个团队的动态。因而它在无形中让人紧张,让人集中自己的全部精力,让人尽力做好自己,培养了我们的集体主义精神,这与上午的游戏有共同点。或许军训很苦很累,从站军姿到齐步踏步,一天训练下来,我们的两条腿除了有些酸疼、酥麻的感觉外,几乎没有感觉到了。这样让我对那个笑迎我们的教官有了改变,感觉他是“笑里藏刀”的人。但这两天多的时间下来,我发现他是动静分明之人。训练时力求我们的好,闲暇时与我们一起打闹,与初中高中的教官差不多。想必军训以后我会想从前那样敬佩、想念他们吧。而另一方面,我觉得军训也挺像一种社会生活,而我们则是这个生活的主体,其中,奖罚分明,有其固定的生活方式和作息时间。由于昨晚忙完宿舍卫生和面试的事情,把今天要交军训心得的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了,结果被罚蹲。老实说,刚开始时候心里蛮不爽的,感觉教官有点不公平,让其中一人归队,而我却……况且我又没有不诚实,也相信其余两位也是有真凭实据的。但蹲下以后心静了,想的也就多了。鲁迅曾经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挤,还是以后的。”而我确实是没有合理安排时间,没有把备忘录里的事完成,没有达到军训时该有的状态。如此一想,心开了,蹲的也舒服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相信只要我认真改过,我还是会得到成长的。军训可以考验人的身体,更考验人的意志与耐心。当汗水浸湿衣服,滴落脸颊时,我读了一份隐忍和接受。当我明白听懂与会做是两回事时,我多了一份自豪与开心。当我意识到纪律是成功的保证,团结协作是搞好一个集体的支撑点时,我更是收获的一个好的习惯。我坚信这对于我以后的大学生活乃至以后的人生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既然我们已经在跑道上了,那就让军训的苦与乐,乐与悲化作将来训练的坚韧武器,帮助我们渡过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度过一个难以释怀的军训生活吧!

  军训,这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只要我用心体会,我就会清楚它的美好,珍藏它的记忆。

  军训,回忆。

  生活,惦记。

  国贸6班 张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