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教研动态 
关于2014年度“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06-25 访问统计: 39

  目前,我国已做出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40-45%的承诺,国家“十二五”期间的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目标业已明确,国内市场规模、环境成本承受力,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的现实要求等已显示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建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广东省于2010年启动了国家低碳省试点工作,支持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设置低碳发展相关专业,支持开展我省碳金融发展对策研究,建设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因此,为充分利用当前政策时机,并结合我校基础条件和我院师资情况,经济学院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面向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开展2014年科研课题申报工作,截止申报日期共收到课题征集题目16项。经“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评审组审核,将符合条件的11项课题题目推荐公布,具体申报及后续工作如下安排:

  1.拟开设课题目录

  (1)区域经济-资源-环境系统协调发展实证分析

  (2)京都议定书背景下我国碳交易法律体系的构建

  (3)基于“云”商业化的模式创新的碳减排效应评估

  (4)广州市花都狮岭镇皮革产业研究

  (5)欧盟碳排放交易市场价格特征及有效性分析

  (6)中日韩自由贸易区前景分析

  (7)构建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必要性与可行性的探讨

  (8)产业升级的动因及其影响因素

  (9)中国碳金融市场的发展战略研究

  (10)碳金融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需求调研分析

  (11)低碳城市发展转型路径探索——以广州为例

  请有申报相关课题意向的老师于2014年4月17日前提交二份纸制版课题申报书和一份电子版申报书。

  2.课题经费:给予每一立项成功课题资助3000元研究经费,经费分二期下拔,立项成功之后可使用研究经费的70%,课题结题之后可使用经费的30%。此项经费从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经费支出。

  3.结题材料:

  (1)课题结题报告书纸制版二份,电子版一份。

  (2)至少发表与课题研究内容相关的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发表期应在2014年内,提交论文的封面、目录和内容页即可或论文收录证明复件件二份。

  (3)研究报告纸制二份,电子版一份。

  4.时间安排:

  2014年3月-2014年4月 课题题目征集阶段

  2014年4月17日 提交课题申报书

  2014年4月-2014年12月 课题研究阶段

  2014年12月31日 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及相关结题材料。

  请各课题申请负责人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尽早组织开展研究工作,并于2014年4月17日请上交课题申报书,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9个月,2014年12月结题,由课题负责人书面申请,填写课题申报书,由“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组织专家针对课题研究意义及可行性进行评审,是否准予立项,并在最后对照课题计划审查完成情况,评定结题与否。
 

  联 系 人:黄菲菲       

  邮 箱:281468044@qq.com

  联系电话:020- 36903493  

  通讯地址:经济学院 A8-212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

  2014年4月8日         

  附件:

  1.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低碳经济与碳金融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申报书      http://jj.gcu.edu.cn/uploadfile/2014/0625/2014062508540344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