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工作动态 
经济学院党总支深入贯彻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04-25 访问统计: 49
  (本网讯)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组织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教工党员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学习探讨,重点讨论了教育、养老、计划生育、医疗保险和住房保障五方面的问题。

  教育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高校办学自主权,鼓励发展民办教育。蒋书记表示国家已经看到民办教育的重要性,以后一定会有更多政策扶持。学院老师纷纷表示希望国家可以出台更多政策,进一步规范民办高校管理,提升民办高校社会地位,提高民办高校教师待遇。

  养老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与职工养老保险的衔接办法。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鼓励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商业保险。老师们对目前试行的养老政策进行讨论,重点讨论“以房养老”等养老模式转变对社会生活的影响。

  计划生育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落实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国家出台单独二胎政策,符合时宜,能有效改善家庭人口结构,还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部分老师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广东省的单独二胎政策。

  医疗保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将人均医疗补助提至320元,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好世界难题。报告提出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老师们表示新医改方案给大家看病带来了不少实惠,但是与普通老百姓健康需求实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还应从药品制度、看大病等方面着力改革。

  住房保障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今年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其中各类棚户区470万套以上,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年内基本建成保障房480万套,让翘首以待的住房困难群体早日迁入新居。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房住房供应。老师们表示住房问题由来已久,更多的保障房建成虽然能有效缓解“住房难”,但是更迫切的需求是降低市场房价为大多数人所能接受。

  蒋金良表示,大家应该在会后会更加深入透彻学习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理解国家政策,积极主动投身到深化改革的任务中。

  据悉,近期该党总支将组织各党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讨论,深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内涵,在学习实践中,学以致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图/米君龙 文/宋燕 党总支宣传委员  彭淼 华工广州学院经济学院  编辑/蒋一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