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招生常识】广东异地高考政策方案设置难度大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03-12 访问统计: 42
广东异地高考政策方案设置难度大 招生指标成关键
 
【中国新闻网 - 广东高考】
中新网广州12月8日电(记者 杨薇)中国各省份年底前出台异地高考具体政策的倒计时已悄然开启。截至目前,黑龙江、山东等地已率先明确异地高考门槛,广东“异地高考”方案也已基本成型,年底将会出台方案,目前正进一步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和论证。
事实上,广东明年高考的报名已截止,这意味着现时高三的非粤籍考生有可能面临回老家参加高考的遭遇。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也早在本学年初就离开广东,返回户籍地读高三了。
广州海珠中学是当地其中一所外來工子弟学校,在校生中大部分是外來工子女。该校校长郭开枝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种情况每年都在发生着,该校每年约有10来个学生因户籍问题无法在广州高考,看到很多随迁家庭坐立不安,自己心里多了一份无奈与遗憾。
记者走访这所中学发现,对于迟迟不推出方案的广东,随迁在粤的学生们有满腔的委屈。
但对于广东负责教育的官员而言,也有一种不得已的苦涩。而这次,广东不光要出台异地高考方案,还要出台异地中考方案。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广东遇到最大的“拦路虎”是随迁子女数量非常庞大,方案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其中学额不均、广东教育资源吃紧是关键因素。
作为外来务工者子女最突出的广东省,去年在广东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工子女有338万人,占中国的1/3,这比全国10个省份接受义务教育学生的人数总量还要大,而最近5年广东就读义务教育阶段的外来工子女每年平均约增长25万人左右。
罗伟其透露,在广东的读书年限肯定是获取异地高考资格的一个重要指标,广东省教育厅已经对外来工子女就读情况进行过摸底,从摸底的情况看,连续读书年限是重点。
同时,广东还面临一个难题,那就是招生指标有限,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据广东省教育厅透露,每年安排给广东的本科招生计划,尤其一本招生计划,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建议,应当对全国的招生计划进行调整,将本科招生计划调整为根据各个省的考生人数按比例分配。
一位参与广东省异地高考方案制定的教育界专家8日表示,如果广东对异地高考指标全部放开,那就意味着广东义务教育阶段平均每年要新增近20万随迁子女入学、新建200多所高中,教育资源将更加短缺。而对于高考录取,如果要保持广东目前80%左右的高考录取率不下降的话,广东每年要增加15.2万个招生计划。
他认为,这部分招生计划无论是省内解决,还是靠省外院校调剂,几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