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学博士为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学生指点迷津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3-05-12 访问统计: 42
  本网讯 4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邀请中山大学经济学博士徐世长在A6-503作了一场以《美元危机、财政悬崖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为题的学术讲座。此讲座为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列讲座暨国际商学院2011级学生见习实习的主题活动。

  讲座主要围绕“美元的国际霸权地位如何形成、为什么美元容易发生危机、2013年初争论的美国财政悬崖、“财政悬崖”对美国政治和经济的影响、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困境、中国的财政风险与应对措施”等内容讲授。

讲座现场

       在谈到关于“美元霸权与美元危机”时,徐世长博士表示当美元不能满足持续的黄金兑换要求时,美元危机就开始了 ,具体表现为1、美国制造业的衰落和持续的贸易逆差,不断挑战美元的国际霸权地位 2、“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日本和西欧经济体的崛起,增加了国际货币体系的选择 3、三次石油危机,将美元的霸权地位进行不断地冲击 4、以中国为主要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对美国的持续顺差,都让美元的地位日益受挫。他指出:美国“财政悬崖”的实质发源于美国大量财政赤字的大背景;小布什政府大量的军费开支、社会保障开支、贸易逆差、减税;发行美元(货币驱动)与美元回流(货币支撑)。

  通过对比美元的回流,徐世长博士引导在座学生反思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现状,在讲解了中国经济增长与结构测度的凯恩斯主义方程后,他分析和阐述了中国存在的财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