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1.      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由国际贸易、数字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理论及相关实务所组成的综合性学科。本专业分国际商务和数字贸易两个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国际化20187月,经专家组全面考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IACBE正式会员资格评审,获得正式会员资格。国际商科教育认证委员会(Internation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Business EducationIACBE)是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委员会(CHEA)认可的国际商科教育认证机构。此次入会反映出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的目标、过程和结果,在商科教学质量管理以及教育国际化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此外,本专业入选校友会2020中国独立学院一流专业,与英国邓迪大学、德国巴特洪堡大学开展本硕直通车项目。

应用型人才。学生通过学习,能具备突出的外语能力,并能在国内外银行、证券、投资、保险、政府主管部门、国际经贸企业、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经营管理。根据历年对学生工作或实习单位的调查,国贸专业毕业生在银行、海关、商务局、华为、阿里、百度、DHL等大中小企事业单位就业,单位对我院学生评价优异,特别是学生人际交往能力较强,有很强的适应能力,能够利用所学的知识迅速投入到实际的工作当中,并能够结合自己的特点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实习过程当中迅速地成长起来。

2.      培养目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掌握所学专业相关的学科知识和能力,打造坚实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数字贸易等相关经济理论基础,培养应用型国际经贸专业人才。

学生能够掌握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营销、数字贸易等方面的相关专业技能,通晓国际经贸的理论与技能,熟悉国际经贸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经贸的政策法规,进入社会后能全面掌握商业环境;加强学生的外语素养,使其成为具有适应性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具有熟练的外语水平、熟练的外贸业务操作能力;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细分领域的更深层次的研究与掌握,增强日后科研和就业的竞争能力,掌握相应决策支持工具并能运用到商业决策中。

3.      培养规格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制是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1)毕业标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校期间,取得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最低161总学分。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取得7个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必须修读自然科技类课程)。

  (2)学位要求:符合学校关于授予本科生学士学位条例要求可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3)知识能力要求:

  ①学生能够解释国际经济与贸易功能领域如经济、金融、会计、市场营销和管理的主要概念理论和实践;

  ②具有坚实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投资、数字贸易等相关经济理论基础;学生能够评估本国和目标对象国的商业法律环境、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

  ④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商科概念和知识;

  ⑤具有独立的理论分析和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企业管理、国际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实际操作能力。

4.      课程体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分两个方向:数字贸易、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识课程50学分,外语类21学分,数学类8学分;专业基础课程20学分,专业必修课17学分,专业选修课27学分。其中国际商务专业和数字贸易专业核心课程涉及:国际商务概论、会计学原理、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经济法、国际商法;数字贸易方向涉及:数字贸易概论、云计算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大数据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区块链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等前沿课程;实训课程有国贸实务创业项目模拟实训、国际结算模拟实训、国际商务谈判模拟、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工业创新创业模拟沙盘、商业创新创业模拟沙盘。实践课程有军训、见习实习、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实训和实践课程合计42学分。

在专业教学计划中,连续、合理地部署和安排剑桥商务英语、国际市场营销学、外贸英语听说等双语教学课程,巩固双语教学的成果,使学生能够逐步适应双语教学,真正具备在所学专业运用英语,用好英语的能力。

国贸课程的学分设置,更加偏向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教育者必须对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能力及其水平有清楚的构想,然后寻求设计适宜的教育结构来保证学生达到这些预期目标。坚持以学习成果为导向,清晰定义专业层次的学生预期学习产出,即专业教育目标和学生核心能力;将学生核心能力分解细化为课程层次的学生预期学习成果,将学生核心能力与课程预期学习成果一一对应;评估学习成果,包括课程层次和专业层次的学习成果,并通过反馈来修订预期学习成果。

5.      师资队伍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1名,教学顾问1名,讲师9名,中级经济师1名,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研室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通过和企业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积极支持校企协同育人,并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国际贸易竞赛指导教师队伍,连续七年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一等奖。同时学院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全面提高教师素质。聘请名师传授教学理论和教学经验,目前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教师已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

本专业学生每月参加一次经济学论坛,论坛邀请知名教授如李大霄、徐枫、夏南新、黄苹等进行讲座与授课,探讨资本市场最新前沿动态,讲解中国创业投资中心的演化、RCEP促进双循环新发展、从始于波斯王朝的帝国兴衰历程演绎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

6.      教学条件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通过和企业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积极支持校企协同育人。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充分利用校内优质资源与同类院校进行资源共享,包括优质课程、实验室、实践基地等。

(1)专业实验室

现有经管实验中心提供经管类所有实验课、实训课、仿真实习课场所。经管实验中心整栋楼7800平米,共装备了27间实验室、3个报告厅、4个教师办公室、1个数据中心、2个工作坊、2个创新创业活动室,可同时容纳1500人开展实验实训教学。

(2)专业图书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专业学术资源建设,主要包括:专业图书、专业学术期刊和相关数据库资源。截止目前,国贸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充足,种类较全,更新迅速,能满足专业教学和科研需求。学校每年预算中都含有专业图书资料的购置经费,目前馆藏图书总计30.78万册,中文期刊55种,各类数据库13种。近4年经济学的专业图书资料经费投入达135.25万元。

3)实习基地

聘请用人单位、行业等领域专家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建立专家咨询机制,为校企融合提供积极有效的建议。如下表所示,与企业协同育人,共建专业、共建实验室、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共建协同育人平台等。计划通过利用圣地集团理念,结合国贸专业精品课程《国际贸易实务》,按照企业发展需要来培养人才通过和企业建立实习基地等方式,积极支持校企协同育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实习基地

序号

实习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是否有协议

承担的教学任务

指导教师人数

每次接收学生人数

1

圣地环球商品贸易港

202011

见习实习、专业实习

15

50

2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花都支行

20145

见习实习、专业实习

12

50

3

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201311

见习实习

8

60

4

广东省行业协会联合会

20175

见习实习

25

70

5

广发银行花都支行

20189

见习实习、毕业实习

15

30

6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民路证券营业部

201910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15

30

7

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

202010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5

15

8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南海大道证券营业部

20215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15

50

9

广东省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

20216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15

50

10

数字智能创新协同科技发展(佛山)研究院

20216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

15

50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保持和企业紧密的联系,学生实习实训地点有圣地环球商品贸易港、珠江啤酒厂、涵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升龙灯光设备有限公司、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等。通过邀请企业嘉宾线上讲座,企业线下实习、观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国际贸易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