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能够在企业、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从事业务操作、管理、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国际经贸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基础会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跨国企业管理、国际市场营销、中级国际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电子商务、国际投资、外贸函电、国际经贸英语、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服务贸易、中国对外贸易概论。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政府相关部门及工商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实务、外贸管理、涉外经济等工作。

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知识;能够开发、设计、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的定价研究;能够在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金融、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的高素质复合人才。要求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金融、数学、计算机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还开设有碳金融方向,碳金融(Carbon Finance)专业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用金融手段治理环境、集金融、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于一体的交叉性金融学科。2011年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碳金融专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碳金融专业目标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理论与方法,了解低碳技术与环境科学,具有相当强的计算机和数学素质,同时具有管理和商务技巧的专业人士。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金融学模块、计算机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金融学模块开设课程: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衍生金融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保险与精算。

  计算机模块开设课程:计算机编程、数值分析、Visual basic。

  数学与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概率论、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

碳金融方向:

  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碳金融模块、能源管理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碳金融模块开设课程:国际碳金融市场、碳金融、碳排放交易理论与实务、衍生金融工具、低碳经济投资、公司金融碳金融风险管理、碳会计。

  能源环境模块开设课程:能源管理概论、合同能源管理、能源金融、企业节能减排的技术与方法、CDM机制、欧盟国家气候政策。

  数学与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概率论,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计算机编程、数值分析、Visual basic(java, .net)。

就业方向:

  就业主要在以下几个领域,银行——从事建立内部风险管理模型,抵押支持债券等金融工程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基金公司——从事基金绩效评估、风险控制、资产配置等;证券公司——从事集合理财产品设计、衍生品定价及程序开发等。

  碳金 融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企业等从事碳资产开发、碳管理(包括碳盘查、碳足迹、碳中和、)、碳交易服务、碳金融市场分析及碳货币绑定发展路径研究等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能熟练掌握现代统计方法,同时具备较高的计算机分析处理能力,能够在各级经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分析、预测、咨询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为:经济学模块、统计学模块、管理学模块、数学与计算机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

  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统计学原理、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抽样技术与应用、国民经济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货币与金融统计学、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分析软件(Excel、SAS、Eviews)。

  管理学模块开设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

  数学与计算机模块开设课程:微积分、线性代数、VB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市场调查与咨询机构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各类经济与管理方面的其他工作。

税收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税收、财政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熟悉现行税收法律、法规政策,具备税收学专业理论及税收实务应用能力,能在政府财税机关、税务中介机构、企业等部门从事税收管理、税务咨询、税收筹划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税务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财政学模块、税收学模块和会计学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税收经济学;

  财政学模块开设课程:财政学、中国财政史、政府预算管理、公共管理;

  税收学模块开设课程:中国税制、税务会计、国际税收、税务管理实务、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筹划;

  会计学模块开设课程:会计学原理、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

就业方向

  税收学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税务行政机关、注册税务师事务所等税收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企业中从事税收管理、涉税鉴证、税务审计、税务筹划、税务咨询、税款计算、纳税申报、税收筹划等工作。
 

经济学专业


  大湾区经济方向:

  主要培养能够在大湾区内各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系统及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咨询和规划的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产业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法、经济预测与决策、证券投资学、财政与税收、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统计学原理、数据分析与应用、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等。

  就业方向

  (1)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等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如数据核算、分析报告、设计统计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案等。

  (2)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从事研究、分析类工作或咨询类工作,如管理咨询、营销咨询、IT咨询等。

  (3)经济类媒体,经济学专业毕业生可选择的媒体空间较大,在财经类新闻的撰写上比单纯新闻学专业毕业生更有优势。

资源与环境经济方向:    

  主要培养能够在政府、大型企业单位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经济研究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出版单位等从事自然资源开发管理、资源与环境项目评估及绩效管理、环境保护与治理、能源管理、土地管理等领域的人才。

主要课程

自然资源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生态经济学、资源开发与管理、环境学概论、管理学原理、数据分析与应用

就业方向

(1)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从事资源开发管理、环境保护与治理、能源管理、土地管理等工作。

       (2)在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科研机构从事资源与环境行业政策研究和日常管理,资源与环保产品的市场推广、资源与环境项目评估及绩效管理、资源与环境产业的资本化运作。
       (3)经济类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