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思政引领,党课铸魂”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 毛锦淇 发布时间: 2024-03-25 访问统计: 10


本网讯(记者 毛锦淇)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相关通知精神,3月25日下午,我校经济学院院长王仁曾、书记任远以“思政引领,党课铸魂”为主题在A1-204面向202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经济学、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思政第一课现场(李冰梅 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为我们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课上,王仁曾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生动形象地解读了新质生产力赋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创新高质量发展,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基本内涵、核心特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和战略选择。他强调,新质生产力就是要让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力发展路径,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他勉励经院学生不仅要认真学好专业知识,而且要不断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努力成长为创新型经济人才。

  院长授课(李冰梅 摄)

  随后,任远围绕什么是理想信念为题,从筑信仰、正理想、锤品格三个方面阐述,一是筑信仰。没有信仰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大学生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确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历史观,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潮流,以科学的理想信念指引人生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二是正理想。有理想才能志存高远,保持对理想的热爱和对知识的追求,不断提升自己;三是锤品格,有了坚定的信仰和远大的理想还远远不够,需要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多锤炼,用行动践行承诺,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任远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信仰的力量,勉励全体教师党员克服困难,争创佳绩。

  书记授课(李冰梅 摄)

  本次思政课是对经院学子的一次精神洗礼,在今后的学习中,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正确的理想为指引,更注重科技创新、关注产业结构优化、强化实践能力和不断学习新知识,更好地适应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课程,不仅加深了对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理解,还激发了他们学习经济学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毛锦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