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开展科研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20-12-14 访问统计: 64

    本网讯(记者 毛锦淇 张全胜)为提高我校经济学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平,提升教师教研和科研能力。12月8日,经济学院邀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何凌云教授在B9-201开展教师提升计划之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导讲座。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副院长王业雯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毛锦淇 摄)

  讲座伊始,何凌云教授对自身在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领域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他谈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基金申请中所蕴含的学术意义和价值。随后,他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项目申报选题、项目成功界定及项目应对方法等三方面。他指出,项目申报应做到“4个把握”(把握评审人的兴趣、把握选题的长度、把握项目研究思路和学术价值、把握项目研究新意和创新)、“4个明确”(明确项目紧靠国家需求、明确项目研究创新意义、明确项目申请人研究专长、明确项目理论技术方法可行性)、“4个创新”(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才有基金申请的学术意义和价值,才能提高经济学科科研项目的申报水平,促进青年教师科研人才的发展。

  讲座结束后,杨星对何凌云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经济学院历来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并积极组织科研项目申报。学院每年会多次邀请专家进行系列专题讲座,积极为教师们创造各种科研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本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指导讲座给经济学院全体教师教研和科研发展提供了新的启示,为后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奠定了较好基础,激发了教师进行项目研究的热情、信心和积极性。

  何凌云,暨南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博士后基金、教育部中央高校科研专项、中科院委托课题、广东省经信委委托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文汇》等国内外顶尖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接受了120余篇中英文学术论文。

  文字录入:张全胜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