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六届广东大学生金融建模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20-11-15 访问统计: 101

  全体学生:

  为第六届广东大学生金融建模大赛进行准备,在我校推选优秀队伍及作品参赛,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11月启动第六届广东大学生金融建模大赛校内选拔赛的各项筹备工作。

  一、活动主题

  第六届广东大学生金融建模大赛校内选拔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委员会

  三、参赛条件

  1、全体学生

  2、自愿报名参赛

  3、学生可以个人或团队组队参加竞赛,每队人数2-3人

  4、了解Python语言或有一定金融知识基础

  5、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6、对金融建模有兴趣

  四、 竞赛内容

  1、竞赛题目(任选一题目完成作品)

  (1)策略选股:需要提交一份选股报告,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选股思路,特征,操作的策略以及成功的案例,可以根据经典的理论修改,也可以是自己独有的选股思路。评审的标准基于理论的可行性与选股的成功率。

  要求:

  A、利用近五年股票市场数据,做出能在股票市场盈利的选股方案或者策略。

  B、要求提交详细的选股方案或者策略,并且要有运用该理论或者策略获得的成功案例或成功数据资料(例如模拟盘收益率),以支持方案或者策略的有效性与可行性。

  C、不允许投资于退市公司股票,不可以使用未来的选股策略

  (2)选择近3至5年国内、外标的资产数据,设计一个统计套利配对量化金融交易策略。

  (3)选择近3至5年国内、外标的资产数据,设计一个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量化金融策略。

  要求:

  可选用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包括: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决策树,支持向量机(SVM),朴素贝叶斯,K最近邻算法,K均值算法,随机森林算法,降维算法,Gradient Boost和Adaboost算法等一种或多种算法。

  2、评分依据

  包括问题背景与分析、模型思路、模型建立、量化策略、模型参数设置、模型测试、效果评价与分析等,并对量化策略的收益率波动、贝塔值、最大回撤、阿尔法值、年化收益率、累计收益率、夏普比等主要指标进行综合评比。

  五、赛程安排

  1、校内赛报名阶段:2020年11月16日—2020年11月20日报名,参赛同学通过线上获取报名表链接或线下摊位获取报名表进行报名。

  2、比赛阶段:报名之日起至2020年12月6日,本阶段将为队伍配备指导老师,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将以文件形式发送给各队队长。

  3、提交作品截止日:2020年12月6日晚18:30前。参赛团队须在截止时间内以压缩文件的形式上交作品论文及相关附件至经济学院学术部邮箱hgjjxyxsb@163.com

  4、专业老师进行线上第一轮审核:2020年12月7日-8日

  5、PPT汇报及答辩:2020年12月10日,通过第一轮审核的队伍由评委组对小组现场答辩表现评分,决出参加省赛名单。

  六、竞赛咨询

  1、联系方式

  负责老师 钟二妹:15915810274

  学术部负责人 曾祺:13286861186

  苏颖琳:13420090250

  学术部邮箱:hgjjxyxsb@163.com

  2、线下摆摊:

  摆摊时间:2020年11月18日-20日

  (上午10:00-13:00  下午15:00-18:00)

  摆摊地点:学生活动中心广场

  3、大赛咨询群(进群请备注“年级专业班级姓名”):

  (若咨询群人数过百,请联系负责人)

  附件:金融建模大赛报名表http://jj.gcu.edu.cn/uploadfile/2020/1115/20201115103006589.docx

  共青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