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政策】广东毕业生“择业期”或取代“暂缓就业”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9-11-04 访问统计: 75
2018.12.20,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的《关于实行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期政策(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听证会透露,广东拟实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择业期政策,同时取消暂缓就业政策。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择业期为毕业两年内,博士研究生的择业期为毕业五年内。

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 邱克楠:
实行暂缓就业政策期间,我省每年大约5万毕业生办暂缓就业手续,目前仍有不少毕业生因离校前没办理暂缓就业手续,离校后才发现无法报名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的招考,拟实行的就业择业期政策,将5万多毕业生受众面扩大到所有的毕业生,全省近几年每年的毕业生数都有54万多名,让广大毕业生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来就业、择业、升学。
 
择业期内待遇与应届毕业生相同:
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在广东省就业、升学方面享有与应届毕业生同等的待遇,原仅限定于应届毕业生就业、升学方面的政策放宽到择业期内的毕业生。
  1. 毕业生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按照政策回生源地派遣,档案、党(团)组织关系迁回生源地;
  2. 毕业生离校后在择业期内落实或变更就业去向的,可办理调整改派,按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档案、党(团)组织关系迁移等手续。
  3. 毕业生已办理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录(聘)用审批手续的,视为择业期满,不再享受择业期的各项优惠政策。
  4. 此外,委培生、定向生按委培、定向协议执行。
 
自择业期政策实施起,取消暂缓就业政策
  1. 已办理暂缓就业手续的毕业生仍按当年文件执行。
  2. 择业期政策实施前已毕业仍符合文件适用期限的毕业生也可享受择业期的各项优惠政策。
  3. 入学时已将户口迁入学校的毕业生,在毕业时领取《户口迁移证》,毕业生凭毕业证、户口迁移证将户口迁回生源地或拟就业地。
  4. 入学时未将户口迁入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时可按就业地的落户条件向拟就业地申请迁入户口。
 
 
参会的代表们就听证事项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有高校代表询问,择业期内的毕业生,如何享有与应届毕业生同等的待遇?教育厅相关发言人给出如下回答:
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 叶繁:
参加升学和就业的机会均等,打个比方说像原来的专插本考试这类的升学考试是要求面向应届毕业生,现在我们择业期内的毕业生也可以参加专插本考试、公务员招国企、事业单位的招考,很多是要求应届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是分开招考的,那么现在择业期内的毕业生也可以参加面向应届毕业生的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的招考。
 
有代表询问,2003年开始,广东实行暂缓就业政策,与此次的择业期政策相比,两个政策之间的区别是什么?
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 叶繁:
我们打算实行的就业择业期政策是不需要毕业生去办理暂缓就业手续的环节,覆盖了所有的毕业生,简化了就业工作的流程,择业期政策把暂缓就业政策惠利的受众面扩大了。
 
之前的暂缓就业政策规定:暂缓就业学生的户口关系可以继续保留在学校两年。此次,就业择业期政策规定:毕业生离校前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按照政策回生源地派遣,档案、党(团)组织关系迁回生源地。有代表询问制定此项政策的考虑因素。
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处户政管理科科长 张敦亚:
实际上,户口可以在学校空挂两年,两年以后有些学生可能就把这件事忘了,造成了户口的积压,广州的一些大学甚至有十几万人的户口积压这个政策就是想对这个事情进行一个改革,没有把派遣证放进来,希望学生毕业了以后直接迁户口这样给毕业生带来一个便利,他的户口跟就业或家庭始终是在一起的。
来源 :南方新闻网、广州日报、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