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经济学院举行经济统计学和税收学专业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6-06-07 访问统计: 42

  本网讯(记者 黄菲菲 米君龙) 6月2日下午,经济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和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B9-201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院)统计学夏南新教授、暨南大学经济统计学柳向东教授、财税学杨森平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会计学曹晓丽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参加了论证。

  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杨瑛老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杨星教授,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以及各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出席并参与讨论,一场关于经济统计学和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头脑风暴”由此展开。
 

论证会现场(赵静 摄)
 

  会上,经济统计学专业教研室副主任丁慧和税收学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孙亚平分别系统介绍了两个专业目前的培养方案,主要包括:专业培养目标和定位,主干课程,教学计划等。专家组在听取专业负责人的介绍后,对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结合我校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的发展方向,对培养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经济统计学专业,夏南新教授和柳向东教授指出:信息时代,对互联网大数据的挖掘和处理能力至关重要,而这种能力不仅仅体现在理论层面,更重要的实操性技能,因此,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紧密结合的授课模式更为可取,并给出了例如计量经济学、数理统计的修业建议。专家组特别强调学生应具备统计软件的熟练运用能力,同时以经济金融学科为依托,使学生掌握更全面的经济学理论和金融学方法,引导学生考取数据分析师、精算师甚至CPA(注册会计师)证书,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杨森平教授和曹晓丽教授主要对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给出具体建议,杨森平教授说:“税收学专业定位于税务管理和税款计算是合理的。企业/公司税务管理和国家财税部门是税收学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应深化与相应企事业单位的联系,特别是税务部门”。曹晓丽教授强调:会计学是税收学专业的基础,因此在培养方案上应有所侧重,同时指导学生考取资产评估师、审计师以及会计方面的证书,扩大毕业生就业面。在修业课程方面,专家指出:部分课程,如税法、审计相对重要,应增加授课学时。

  最后,专家组对照专业课程教学计划表,给出了精细的修改方案。杨星代表经济学院对专家组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部署下,本次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为学院进一步完善、修订相关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强化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文字录入:米君龙 教工通讯员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