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招生政策】袁贵仁:将选一批学院作为高校改革特别试验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04-17 访问统计: 72
袁贵仁:将选一批学院作为高校改革特别试验区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载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答问全文,针对如何解决中国拔尖创新人才缺乏的问题,袁贵仁表示,将在部分高校推行试点学院改革,选择一批学院作为“高校改革特别试验区”,进行招生制度、培养模式、治理结构、教师聘任等方面的改革,创造一个全新的育人环境,争取尽快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有所突破,取得较大进展。
 
  袁贵仁表示,长期以来,我国教育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探索了一些成功的做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要充分肯定我国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大力弘扬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但也应清醒、明确地看到,我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
 
  袁贵仁说,要从德才兼备、文理兼融、独立思考的要求出发,在基础教育领域,全面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改革,大力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尊重学生的意愿和选择,保护和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在职业教育领域,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成立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推广集团化办学,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在高等教育领域,一是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吸引优秀学生投身到基础科学研究,努力使受计划支持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优秀人才;二是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卓越医生、卓越法律人才等教育培养计划;三是深入探索形成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了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着力推动高校与高校、与科研院所、与企业、与外国合作研究,合作培养人才;四是在部分高校推行试点学院改革,选择一批学院作为“高校改革特别试验区”,进行招生制度、培养模式、治理结构、教师聘任等方面的改革,创造一个全新的育人环境,争取尽快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有所突破,取得较大进展。
 
 
来源网站:http://www.gk114.com/gaokao/110/201209171466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