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观摩促提升 培训促发展 经济学院召开教研科研系列活动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05-25 访问统计: 135

  本网讯(记者 毛锦淇 张全胜)为增强教师竞赛、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教学竞赛、学术论文写作和教学业务水平。5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在B9-201会议室召开国际学术论文写作申报指导讲座、教学竞赛经验分享、新教师教学观摩系列活动。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以及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增强科研底蕴

  国际学术论文写作申报指导讲座特邀我校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杨明晖博士作主讲人。杨明辉结合自己发表国际期刊与作为国际期刊审稿人的丰富经验及具体国际期刊论文文本范例,从如何选题、如何写作、如何投稿、评审标准与应对策略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表示,选题要源于生活,创新要源于实践,一个有效的选题应该依托权威的文献研究,浏览SCI/SSCI期刊上影响因子高的顶刊文献作为初始文献,以此作为起始点检索,查询文中已引用的研究,获取相关方向所有论文,确定最终选题。杨明辉的深刻讲解使大家明晰了国际期刊论文投稿的方法和写作技巧,激发了学院教师潜心学习和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

  杨明晖演讲(张全胜 摄)

发展教学竞赛

  我校第一届微课比赛三等奖获得者陈笑映、首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获得者徐岑两位老师进行了赛课经验分享,他们以“动画微课”、“课程思政”两个创新教学为例,分别以微课展示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讲解的形式,分享了微课完整课堂、创新专业教学、思政课程融合等方面的课程设计经验,有效提升了学院教师对自身专业的创新教学、课程思政有效融合等方面的认识。

  徐岑进行分享(张全胜 摄)

关注教师成长

  为检验新教师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基本教学技能,经济学院建立教授考核小组、全体教师观摩互学模式,开展新教师试讲培训会。学院金融工程教研室刘牧心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和扎实的研究基础展现了我校新入职教师的授课风貌,课程内容由浅入深,紧密联系学生,做到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同时,考核小组在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以及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对在座全体教师提出建议,“最精美的课程,来源于最扎实的研究,教研科研共发展是最好的提升方式。”

  刘牧心试讲(张全胜摄)

  杨星对杨明辉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提升学院全体教师教研科研能力提出相关要求。她表示,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教师的教研科研能力建设,举办系列培训会旨在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推进教师的教研科研能力提升。希望在座全体教师通过本次培训,认识到教学科研应相辅相成,需从实际出发,发挥专业优势,提升自身发展。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