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华工广州学院:推行教育教改 关注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3-05-12 访问统计: 23
  近期,华工广州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商学院牢牢把握学校机构职能调整的新契机,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工作稳定有序开展,实现了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在学生工作方面,紧紧围绕“为学生创造成长机会”的工作定位,开展了管理团队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以及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特别是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注重学生专业素质的发展,积极推进竞赛及课外科技活动平台、国际化交流与合作平台及志愿服务平台三平台建设。

  特色一:

    齐抓共管 注重实效

    团队合力开新局

  根据学校《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和《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修订)》的文件精神,注重培养辅导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在目前只有2名辅导员和9名班主任需同时负责四个年级千余名学生的情况下,本着克服困难、勤俭办学的态度承担了大量的学生管理工作,开创新的局面,迎接新的挑战,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到学生课堂、深入到宿舍、深入到活动中。

  特色二:

    未雨绸缪 通力合作

    心理疏导建机制

  在《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的指导下,学院召开学生党员、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及学生代表座谈会。在经济学院兼国际商学院院长杨星、国际商学院名誉院长戴安娜·高的亲自参与下,全体行政人员与学生面对面交谈,及时反馈教学事务、学生管理、行政事务、心理危机等问题。同时学院开辟院长信箱和学院微博、每周召开班长例会、反馈《辅导员班主任谈心谈话(心理辅导)一览表》和《班级心理信息一览表》,及时有效地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搭建学校、学院、学生层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的三级网络。

  特色三:

    特色兴院 专业主导

    育人体系谋创新

  结合经济学院“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外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经济类专门人才”和国际商学院“培养专业基础扎实、掌握国际商务知识、英语水平高、事务能力强的国际化商务专业人才”的定位。积极构建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成功申报“与大师对话——经济学者论坛” 为学校青年月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项目。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外语水平,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已有3名同学通过选拔将于5月13日至27日赴荷兰北方莱瓦顿大学开展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活动。在经济学院团委筹委会组织下,将开展“学风建设月”、“宿舍文化节”、“就业指导服务月”、“心理健康活动月”、“经济学院LOGO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学生活动。

  特色四:

    志愿公益 人人参与

    志愿服务谱新篇

  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志愿服务为平台推进学生自我教育活动。在雷锋月中,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去敬老院开展慰问、捐赠书本和衣物给贫困地区、在校园进行清洁等活动。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学生前往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进行“文明祭奠志愿服务”、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祭奠先烈、怀念先人,教育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珍惜幸福生活。(文/李玲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