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金融工程专业介绍

1.专业定位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经济学院的金融工程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培养具有金融学基础理论、计算机和数理统计基本素质,同时具有管理和商务技巧的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发达的资本市场、金融体系和蓬勃发展的新兴金融服务业。毕业后可以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公司财务部门等从事证券、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与定价以及风险管理和市场预测等工作。

2.培养目标

金融工程方向教育目标:培养具有相当强的计算机和数学素质金融工程人才;熟悉金融业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具备创新能力及创业精神;能够开发、设计、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务问题;能够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的定价设计。

碳金融方向教育目标:掌握现代金融理论、环境科学、能源管理、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熟练掌握开发、运用衡量碳排放和减排的标准和方法体系;能掌握碳金融业务的国际规则、运作模式、风险管理、项目开发、审批流程,碳金融市场分析,碳资产的开发与管理;具备创新能力及创业精神。                                                          

金融科技方向教育目标:培养适应当今金融科技发展所需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熟悉金融业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熟悉金融实务操作,熟练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并将其应用解决金融问题;能够进行金融风险管理,开发、设计、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3.培养规格

金融工程专业学制是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1)毕业标准:金融工程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学生在校期间,在德、智、体三方面完成培养要求,取得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最低160总学分。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应至少取得7个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必须修读自然科技类课程)。

2)学位要求:符合学校关于授予本科生学士学位条例要求可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3)知识能力要求:

  ①学生能解释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金融工程、财政、国际商务等方面的主要概念、理论和实践

  ②具有应用金融工程、数学、计算机知识的应用能力

  ③具有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采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能力

  ④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⑤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

  ⑥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开拓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课程体系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金融工程专业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金融学模块、计算机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金融学模块开设课程: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衍生金融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保险与精算;计算机模块开设课程:计算机编程、数值分析、数据挖掘技术、云计算运用、Python;数学与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应用统计学,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

5.师资队伍

金融工程教研室配备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26.67%;讲师10人,中级职称占比66.67%;助教(暂未评级的新教师)1人,占6.66%。教师队伍的职称结构合理,成长潜力巨大。专职教师队伍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毕业于国内重点学府和境外知名高校,所有青年教师全部为研究生学历、硕士以上学位,受过相关学科的专业教育、具有专业领域的学术研究经历。

6.教学条件

金融工程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以学校、学院投入为主,积极引入企业资源的教学条件保障体系。

1)专业实验室

金融工程专业打造了全方位(金融业、工商业)、全功能(人财物、供产销)的金融模拟和实训教学体系。主要包括金融工程专业实训教学和跨专业仿真实习,其中,专业实训包括经济计量和应用统计基础实训、金融投资模拟实战、金融理财模拟实训、银行业仿真实训、证券业仿真实训和金融统计软件应用、Python软件培训等;跨专业仿真实训涵盖工业沙盘、商业沙盘和创新创业仿真实训等。专业实训和跨专业仿真实习等教学相结合,提升学生整体素质。

2)专业图书

经济学专业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专业学术资源建设,主要包括:专业图书、专业学术期刊和相关数据库资源。截止目前,经济学专业图书资料数量充足,种类较全,更新迅速,能满足专业教学和科研需求。

学校每年预算中都含有专业图书资料的购置经费,目前馆藏图书总计30.78万册,中文期刊55种,各类数据库13种。近4年经济学的专业图书资料经费投入达135.25万元。

3)实习基地

为满足金融工程专业校外实践实习教学要求,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学校综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拓展就业与实习基地,形成实践教学和就业的一站式指导平台。就业与实习基地以广州地区企业为主,逐步向周边发展和延伸;涵盖金融机构、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服务业以及社会团体等共计37家。其中,金融机构15家,包括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交易所以及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充分发挥其金融行业优势,为学生提供系统、全面、专业的实践实习教学;先进装备制造业、高新服务业以及社会团体等共计22家,可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见习实习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其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