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暑期青年行】经济学院暑期实践团赴江美村开展“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调研暨“三农”政策宣讲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2-07-08 访问统计: 64

本网讯(记者 张清杭 毛锦淇)为探索广宁县“红色江美”新农村建设成效,学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发展理念,7月7日-7月8日,我校经济学院赴江美村实践团在肇庆市广宁县江美村开展“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调研暨“三农”政策理论宣讲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宁县南街街道办、江美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

  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党建广场、农运陈列馆、初心堂、农运炮台等红色景点与建筑,深入感受当地的红色文化氛围后。成员们与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老党员以及在“红色江美”发展道路上有突出成就贡献的领路人开展了交谈并进行了采访。实践团通过对广宁县人民政府南街街道办事处的团工委专职副书记黄诗琳的采访了解到,江美村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红色村”,以‘红色江美教育基地’为基础,融合当地红色文化,构建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体系,不断推动江美村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

  实践团与老党员交流现场(陈芷欣 摄)

  在与老党员们学习交流中得知,江美村在2017年以前,曾出现劳动力流失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是广宁县的贫困村。但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江美村融合自身红色底蕴,在党建的引领下发展红色旅游业并进行产业建设,逐渐带动村庄的经济发展,使得劳动力回流,村民的生活质量也逐步改善。

  实践团参观多肉植物创意园(伍慧宇 摄)

  乡村振兴不仅要追求经济上的发展,也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点在江美村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江美村以省级红色村为吸引力,大力引进“绿色”企业,推动江美村绿色旅游业的发展。根据指引,实践团成员实地调研了多肉植物创意园、肉鸽养殖基地等绿色产业。实践团了解到,创意园摆放有大量品种多样且造型丰富的多肉植物,专门开设多肉植DIY,搭建多肉植研学基地,吸引各大游客和学生参观;江美村的肉鸽养殖基地是全村最大的产业基地,大幅度提升了江美村的经济收入,直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黄诗琳书记指出,“在党建的引领下,当地的肉鸽养殖基地正在进行扩大建设,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

  “三农”理论宣讲现场(陈芷欣 摄)

  党建引领,优化“三农”,江美村农民在红色文化对熏陶下,对新农村、新政策的信任度不断增强。为培育新型农民,提升农民的文化素质、专业技能,实践团成员开展“三农”政策理论宣讲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与村民唠嗑、话家常,派发“三农”理论宣传手册,详细讲解农民知农爱农、农村数字乡村、农业惠农利农等相关政策,确保村民们对“三农”政策了然于心,切实做好“三农”工作,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通过调研,实践团成员切身感受到了江美村日新月异的乡村面貌,蒸蒸日上的村民生活,体会到了江美人民铭记红色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的坚定信念。江美红色商店老板表示,江美村从土屋泥路变为如今的新楼迭起,每一块坚砖亮瓦都是对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肯定;每一个村民脸上幸福的笑容都是给党101岁最好的礼物。实践团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弘扬江美红色文化,宣传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理念,让党建阵地成为美丽乡村的“加速器”,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