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暑期青年行】经济学院开展“探寻五华,助兴乡村”暑期调研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2-08-24 访问统计: 78

  本网讯(记者 林诗慧  赵晓灿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将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推进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社情,助力乡村振兴。8月19日-8月22日,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经济学院-梅州五华防返贫实践团走进梅州五华县,开展为期4天的探寻五华文化调研活动。

  8月19日,梅州五华防返贫实践团启程探寻球王-李惠堂的传奇故事。李惠堂被称为世界足坛“五大球王”之一,在20世纪上半叶,一直都是亚洲足球无可置疑的模范代表。走入李惠堂故居,实践团的小伙伴深深被客家建筑技术和工艺所吸引,通过深入学习李惠堂的传奇故事,增强了对乡村振兴文化方面的认知。随后,实践团前往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正门广场中间摆放着球王李惠堂的雕像。根据资料查阅与五华居民的介绍,五华是足球之乡,而五华奥林匹克中心是五华县城的标志性建筑,是五华人的骄傲。据了解,6月五华横陂镇首届乡村振兴足球联赛在五华县开幕,五华政府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体育活动,充分向外展示五华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足球事业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带动乡村美、村民富。

实践团探寻球王-李惠堂传奇故事(陈兴摄)

  8月20日,实践团到访五华乡村振兴局和五华县人民政府,深入街道和乡村采访当地居民,了解民情。实践团针对五华脱贫、五华文化以及五华新媒体发展三个方面进行采访,五华居民热情的解答实践团的疑惑,并介绍了五华当地的特色景区和美食。乡村振兴局局长耐心讲解了五华近几年的脱贫变化。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八山一水一分田”是五华乡村的真实写照,五华县打破传统产业发展思维,大家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打开了五华水产养殖市场。五华居民表示五华县发展可以结合新媒体领域,相辅相成,拓宽对外宣传的渠道,对五华县未来的发展给予了很高的期待。

实践团采访五华乡村振兴局领导(陈兴)

  8月21日,实践团参观红色五华文化基地,深入探寻了解五华农民运动历史。周恩来两次东征都到达了五华县,更有朱德接见了五华铁匠。实践团在红色基地领略五华红色革命精神,由衷地钦佩与感激五华农民祖祖辈辈为祖国付出的心血。实践团在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深入民情了解当地非遗文化:木偶戏。乡村振兴既要“颜值”,也要“内涵”。木偶戏是五华传播精神文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一道美丽风景线,同时五华也在大力弘扬其他的优秀客家文化,大力挖掘乡村文化功能,提升乡村文化价值,有效增强乡村文化吸引力,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参观非遗文化木偶戏(陈兴摄)

  五华县有许多非遗文化值得更多市民来学习欣赏,赏木偶之戏、品乡村美食、享足球运动之乐,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新媒体去加大宣传脱贫县的历史文化价值。这样方可进一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促进了大学生在实践中发挥所长,走向基层,深入农村,扎实为基层做好事、做实事,还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