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我校经济学院“从“互联网+”到“数字+”数字大脑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线上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11-19 访问统计: 220

    本网讯(记者 赵晓灿)为丰富同学们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拓展同学们的经济视野,提高同学们的对经济发展的敏锐度,11月17日晚上,我校经济学院有幸邀请到广东省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文丹枫于开讲了以“从“互联网+”到“数字+”数字大脑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65讲经济学线上论坛。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党总支书记任远、副院长王业雯、经济学院教职工以及学生,共477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线上论坛(郭梓亮 供)

  会上,文丹枫从数字经济有什么、数字经济和产业之间有什么关系、产业集群和城市化之间有什么关系三个方面对数字大脑建设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做出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现代信息网络、信息通信技术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同时将数字产业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归为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文院长通过图表向我们表现了城市发展中,企业集群、产业集群、市场集群、城市集群、城市名片、城市品牌间的群集联动发展;通过对比数字化转型与传统信息化的主要区别和实现关键举措所需的数字化专业人才能力来说明数字大脑建设如何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最后通过木板原理启示各位同学利用好自己的长板,与其他同学进行相互协作,学习和掌握数字经济新知识。

  线上论坛(郭梓亮 供)

  任远对文院长带来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文院长本次讲座通过运用身边事实案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数字化的三个话题,“即数字化环境、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创新”。并表示学院将持续为同学们开展经济学论坛,开拓同学们视野、眼界,促进对高质量经济型人才的培养。希望同学们在闲暇之余能够了解在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时事热点和财政信息,更好的理解数字经济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同时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加了解,充分灵活地运用自己所学的经济知识。

  讲座后,刘莞宁同学谈到文院长细致耐心的讲解让我们深入了解了有关从“互联网+”到“数字+”数字大脑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知识,促进了我们理解产业集群对于城市的发展的影响,明白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对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汤雪光老师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对于“互联网+”到“数字+”的了解,激励全校师生增强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进一步探索,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远方,成就自我。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