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喜讯!我校经济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立项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09-06 访问统计: 150

   本网讯(记者  张全胜)9月3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公示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经济学院杨星教授的“国际碳汇交易市场风险测度、价格决定及异质性产品耦合协同定价机制研究”获批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张全胜 截图)

 “国际碳汇交易市场风险测度、价格决定及异质性产品耦合协同定价机制研究”系暨南大学与广州城市理工学院联合申报,由杨星教授领衔,研究团队由暨南大学和我校科研骨干组成。该项目是本年度获批的370个重点项目中唯一一个关于碳汇领域的研究项目,将以欧盟碳汇交易市场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该市场的风险测度与产品定价问题,为我国碳汇市场建设提供经验借鉴和决策支持。

  碳汇市场的发展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关键问题,按照项目规划,研究团队将基于碳汇交易市场的复杂动力学特征,主要开展三大内容的研究:(1)基于突变理论,测度碳汇交易市场风险突变点及突变结构,继而确定风险发生的时点、规模及风险结构的时变性;(2)依据分形、混沌及孤子理论研究碳汇定价问题,对已构建的定价模型,采用欧盟碳汇市场的实时交易数据进行检验,并得到碳汇交易的理论价值;(3)探索碳汇交易价格和配额交易价格之间的传导机理,建立双系统耦合协同定价机制。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张全胜 截图)

   据悉:我校经济学院不断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推动力度,充分调动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教师组建跨学科、跨院校的协同攻关团队冲击国家级项目。本次项目获批,充分展示了我校经济学院的科研实力和学科建设水平,同时也为进一步推动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和青年科研骨干培育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