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院举办“跨境理财通”主题线上论坛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06-14 访问统计: 185

  本网讯(记者 赵晓灿)为拓宽金融前瞻视野,培养高质量金融人才,6月10日晚上,经济学院利用腾讯会议举行第63期经济学论坛,特邀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许林教授担任主讲。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及相关教师、学生,共363人参加本次论坛。


  “跨境理财通”线上论坛(张怡婷 供)

  许林从基本概念、推出背景、发展历程、业务介绍、资金闭环管理等五方面对“跨境理财通”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分析。他指出,“跨境理财通”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国内金融市场将带来六大重要影响:一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居民个人跨境投资便利化,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二是拓展境内外金融投资渠道,为大湾区的科创企业提供国际融资渠道,大湾区银行迎来业务机遇与挑战,提升国内金融业全球经营能力;三是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四是利于探索个人资本项目跨境交易,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五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六是为国内金融市场的体制改革和金融创新提供思路。同时,许林分析了“跨境理财通”存在市场风险、利率风险、监管与法律风险。他表示,“跨境理财通”是一把双刃剑,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不便。随后,他解读了“跨境理财通”对金融创新的启示,讲到当下我国正着力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是必然选择,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正当其时,推进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

  许林教授进行讲解(张怡婷 供)

  在总结讲话中,蒋金良对许林教授带来的精彩讲解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虽然经过沙盘实践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相关知识有初步了解,但这次“跨境理财通”讲座带来了很多十分宝贵的实践经验,大家要反复学习和思考。如何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学习,是大家需要努力的方向。经济学院将不断开设创新实践教学,以“经济学论坛”为契机,培养新经济创新人才。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勤加思考,善于运用。”

  文字录入:张全胜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