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院举办“从数据中寻找真相:流行病统计分析”线上论坛
发布者: 张全胜 发布时间: 2021-05-07 访问统计: 198

  本网讯(记者 赵晓灿)为增强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促进新经济人才的培养,4月29日,我校经济学院举办第61期经济学论坛,有幸邀请到NHL-stenden:engineering  department的Nico  Booij教授全英式主讲,以“从数据中寻找真相:流行病统计分析”为主题。经济学院院长杨星,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副院长王业雯及243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线上论坛(郑茹 供)

  Nico以“荷兰:我们可以开放吗?”切入,引出两个问题:可以开放我们的社会吗?依据什么信息?他指出,同学们可以选取有效数据,利用数据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问题的结论。Nico向同学们介绍了RStudio数据分析软件的操作:导入数据集;查看数据的变量个数、数据类型、样本观测值等情况;查看空值,清除空值;查看分类数据的频率分布,绘制直方图等。随后,他基于荷兰新冠的统计数据,利用RStudio软件,导入数据,呈现数据,分析数据。Nico分析了可以从数据中得到什么结论、结论有多可靠,并回到最初的问题“荷兰:我们可以开放吗?”得到结论:通过数据分析,“下个星期”荷兰会超过7000人感染,基于这个数据之后,很难选择开放。Nico告诫同学们,在观察RStudio图形时,需要灵活运用自己的分析能力,多与他人沟通交流,做到精准分析。

  Nico教授进行讲解(郑茹 供)

  蒋金良对Nico教授的细致讲解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新经济时代,国家和企业更注重用数据说话,重视数据定量分析,更能正确客观地反映情况。他讲到,同学们要继续认真思考,学以致用,树立数据分析观念,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增进才干,奋发向上。

  文字录入:经济学院 张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