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军训动态 
军训心得集锦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20-11-05 访问统计: 72

  (一)

  今天是10月27日,军训的第五天。今天的太阳依旧毒辣,但这丝毫不影响同学们认真训练的决心。在军训中,很苦很累,但这是一种人生体验,是战胜自我、锻炼意志的最佳良机。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我相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它都将让我终身受益。军训不但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能磨练出人的坚强意志。苏轼有句话:“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句话的意思是成功的大门从来都是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的,甚至可以说是只向意志坚强的人敞开。在军训中,心里虽有说不出的酸甜苦辣,在烈日酷暑下的暴晒,皮肤变成黑黝黝的,但这何尝不是一种快乐,一种更加好的朝人生目标前进的勇气?

  我们是生长在新世纪的一代,我们是幸福的。父母把我们从天真浪漫的童年时代小心翼翼地扶过来,在温暖和无微不至的怀抱中,我们得到了严父的教诲和慈母的垂爱。对于现在,我们已踏入青年的行列,有了独特的思维,完整的性格和较稳定的人生观,但还缺乏一种对意志考验。英国作家狄更斯说过:“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军训是困难的,但困难是磨炼坚强意志的一块磨刀石,坚强的意志总是在困难的磨砺中培养起来的。

  军训的第一天!累!军训第二天,很累!军训第三天,特别累也特别疼。

  日子依旧如首日般平静无澜,而今天是军训的第五天了,我们已经彻底习惯了教官的严厉,日头的毒辣,以及汗水的泛滥……虽然只经历了五天的军训,但仍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有人说:人生下来第一件事就是哭,没有笑的。上帝也许是不公平的,但他给了我们公平的时间。人注定是从哭到乐,不付出哪来的收获?正如农民种田一样,春天播种,之后需要通过施肥治虫等培养方式,经过一系列苦活、累活之后,才会在秋天有所收获。所以,我们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只要能坚持到底,就能让自己受益一辈子。你努力了,你就会有收获,别人不能沾什么光;但你没有收获,别人就会看不起你,你会苦一辈子。因此,一定要努力付出,付出越多,就会有越多的收获。军训虽苦,但其收获是不可估量的,能助我们在人生道路上打下良好的基础。

  文/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 何佳倩

  
    雨的洗淋,却没有潮湿我们火红的心,有过炎炎夏日的直射,却没有晒掉我们的执着。

  军姿展现的是军人的风采,也展现出一份从容之美,坚定之心,硬骨傲苍穹,

  (二)

  飞虎队的人数越来越多了,即使平时身体素质较好的同学也受不了,一到休息时间,医疗点就好多人找医生,中暑、低血糖、晒伤全来了。之前教官介绍说军训的目的之一是强身健体,增强身体素质。但有些同学还不知道自己可以站那么久,可以晒一天的毒太阳。部分同学平时缺少锻炼,太阳很少晒,是温室的花朵。军训时,大家都晒着太阳、站得笔直、走得端正、喊得响亮;军训后,就是一朵朵历经摧残的梅花,鲜艳美丽,珍贵无比。

  28号下午没有太阳了,还伴随着阵阵微风,这种天气太可人了。学生们都很精神,各方阵都在认真训练。其中,女子方阵要头顶1.5L大水瓶,一动也不能动,不过还是有不少“哐当”的声音。结束后,就是常规的拼字练习,真的一点点在变整齐。有时候觉得拼字方阵好辛苦,嗓子哑了还得继续大声念。同学们回去多喝滋润嗓子的东西吧!

  看台前面的男子正步方阵也很辛苦,教官沙哑的嗓子仍然喊得很大声,练了挺长时间也还没练齐,这也许会消磨大家的耐心。想起天安门广场阅兵的解放军叔叔,他们几百号人一个方阵,像一块黑压压的砖头在前进。但我相信大家一定会重拾信心,走好每一步,让教官满意。

  另一方阵是男子短棍术,动作干净利落,白色的棍子在他们手中飞舞从远处看是一根根闪闪的银棒。显而易见,男孩子们的动作真的很整齐。在他们有力和响亮的口号中,目光渐渐被吸引,实在太帅了。男子汉气概,果然有架势!

  一眨眼,军训时间过半,这六天有苦有泪也有快乐。教官的幽默,同学们有时的糊涂,成为艰苦军训中的小快乐。除此之外,军训还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集体荣誉感,什么叫雷厉风行,什么叫令行禁止,什么叫服从大局。这些感受就如同天上的北斗星,在黑夜里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珍惜还有8天的军训,尽力做好每一个动作,认真服从教官命令,加油,不放弃不服输。

  文/2020级经济统计学一班 梁晓琪

  (三)

  十五天的军训,转眼只剩寥寥几日。想想这段时光,辛苦有之,快乐有之,伤心有之。时光荏苒,转眼既过,军训的时光虽然有点辛苦,但就像咖啡一样有着浓厚的滋味。军训让我体会到了军人的感受,一遍又一遍枯燥乏味的动作。一句又一句不得反抗的命令,这一切都不能退缩,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去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挑战自我。

  军训,是一种考验、磨练、成熟性的活动。大学军训,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哲理,唯有一句话让我感触最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军训中,我们需要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增强自我。军训将教会我们精诚合作,通力配合。每一个姿势,每一套动作,只有大家协调一致,才能整齐划一。任何脱离群体或不能合作等不和谐音符都将影响集体的荣誉和大家的利益。因此,在集体中充分发挥自我,同时自我又服从于集体,是每一个年轻人的必修课。在军训生活中,怀有年轻的心情,依靠集体的力量,我们就有能力做好一切;我们可以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我们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们可以击楫中流,与时俱进。我们会记住军训中的苦乐酸甜,使记忆留存美好,我们将记住彼此的深情关照,让前程携带信心。

  再多华丽的语言也无法描述出这次军训之旅留在我内心的震撼。梦想在这里启航,我想我依然会做到和军训时一样,不屈不挠,戒骄戒躁。在未来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2020级税收学二班 杨文静

  (四)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照射在同学们的脸上,从他们尚且稚嫩的脸上滑下,但他们仍保持着军姿坚持训练,坚定且美好。

  花样方队一遍又一遍的排练着“华广15周年”,“gcu2020”的字样,教官一遍又一遍地要求重来,但她们并没有放弃,而是依照教官的指正一遍又一遍地改进,变得越来越完美。阳光刺眼,她们依旧耀眼。她们大部分是女生排练的,辛苦并没有使她们胆怯,巾帼不让须眉,并不比军体拳短棍队的男生差,看着她们一个一个排出来的字样,由衷佩服,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加入其中,共创荣耀。

  正步方阵,今天比昨天整齐许多,因为汗水与成果成正比。多次的正步练习,小腿、大腿的肌肉会十分酸疼,手臂肌肉也是,但日复一日的练习中,他们坚持忍耐了这种痛楚,各个方阵以一个整体呈现在我面前,令我深有感触。

  中午太阳很大、很热,但在军训中的进步,再苦再累都是一种人生的体验,这也是自我意识的锻炼、战胜自我的时机。在烈日酷暑下的曝晒皮肤变得黑乎乎,但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又何尝不是完善自我的时机?训练场上不仅有整齐的步伐,阵阵洪亮的口号声,更有嘹亮的歌曲。人生路上也应有一条满布自己脚步的路,即使路上布满荆棘,但我们也应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去摸索前行。

  口号变了,队形变了,儿时的军训纯粹是游戏,少年的军训不过是一种锻炼,大学的军训,截然不同,性质也得以升华。大学军训中我领悟了太多太多人生的哲理,也使我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大大提升,我想这才是军训的内涵。

  文/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二班 柯冰莹

  (五)

  轻轻的,高中生活过去了,不留一丝痕迹,只留下惆怅的我憧憬着神秘的大学生活。

  云中谁寄锦书来?精美的入学通知书姗姗来迟,带着我盼望已久的通知书和我对大学的憧憬静静地跨入了这个美丽的校园,大学生活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军训正是这美妙生活的序幕,在十月末,为期15日的军训悄悄地拉开了帷幕。

  军训让人痛苦。立正、稍息、跨立整得我们这些温室中的花朵苦不堪言,尤其是站军姿,它真的让人欢喜让人忧,大家挺直双腿任他雨打风吹皆不弯。

  军训让人坚强。李阳曾说过:“pain past is pleasure(咬牙冲过去的痛苦就是快乐)”。是的,困难其实并不可怕,敢咬牙克服困难的才是真的英雄,只有面对任何痛苦都能一笑置之心,才是真的快乐之人。绿色军装令多少华夏青年神往,令多少壮志之士抛汗撒泪,军训时光转瞬只剩寥寥几日,这期间有笑有泪,有酸有甜,有脆弱更有坚强。经历过军训的磨砺,似乎每张稚气的脸都染上了坚强的光辉,每个初入大学的学子变得更成熟,能经受住风吹雨打。

  军训让人严正。一向懒散惯了的我们秉持“在家靠父母,在外靠同学”的人生信条,说话做事慢条斯理,对人对事无动于衷,已经习惯了凡事慢半拍的我们怎能为国家添砖加瓦?是军训陶冶了我们,使我们明白了口号就是命令,听到命令必须当机立断果敢地采取行动,除了服从命令我们别无选择!

  军训使我们学会包容。在军营中,难免有人犯错,对于犯错误的同学,大家应该有一颗包容与教诲的心,一个生活中的人,学会了包容,就学会了最起码的为人处事哲学,包容说来简单,实则高深,一个拥有博大胸怀的人才能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身边的人和事。

  军训是一堂心灵的课程。我们曾经学过一句诗“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将以钢铁般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决心将困难逐个击破,迎接璀璨未来。

  文/2020级经济学二班 董心怡

  (六)

  11月4日是军训的第十三天,不知不觉间军训已经到达尾声,从一开始的抗拒到最后居然有些不舍。在军训期间,我收获的不仅是钢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还有一份份珍贵的友谊。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但我相信今日的别离是为了日后更好的相聚。

  军训是大学的第一关考验,这考验的不仅是身体素质,还有心理承受能力。由于我们长期的缺乏锻炼,半天下来就有人嚷嚷腰酸背痛了。下午,很多动作都做到稀稀拉拉的不够整齐,队伍还时不时传出来说笑的声音,我们就像一盘散沙,各自训练各自的,毫无集体荣誉可言。我不禁暗想,我们这哪里像一个集体呢?照这样下去,肯定达不到理想的效果的。由此,我开始对团体两个字有了深刻的理解。为了一个整齐划的目标,大家只有听从指挥,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否则,所有努力和汗水都会付之东流的。

  火辣辣的太阳,严酷的军事训练,教官们的严厉督促等都对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军训中有苦也有甜,我们要学会的就是苦中作乐,把痛苦变为享受,品味苦尽甘来。军训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肤色上的变化,还有气质上的变化。随随便便往前一站都能感受到大学生昂扬的斗志和富有活力的精神。不过有压力才会有动力,相信经过十四天的历练后,我们能有钢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纪律。《人民日报》中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再继往开来中推进。作为新时代充满斗志的青年,我相信我们能克服军训的困难,最终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军训我收获了很多,最为重要的便是友谊。从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熟悉,那一张张面孔都显得异常可爱。三五个朋友坐在一起,聊着生活中最普通的事,但是却显得格外温暖,在这其中我感受到了信任。对于慢热的我来说,交朋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是和她们一起,聊天从一句到多句,显得非常顺其自然。这让我想到一段话:没有什么是孤零零的,在这个世界,任何事物都是成双成对的。太阳拥抱月亮,月光亲吻海洋。而我,找到了你们。

  军训时间很短,短到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军训时间很长,长到那些美好的画面终将会成为未来美好的点缀。在军训的最后几天,我想好好品味、好好记录、好好留念。

  文/2020级金融工程二班 郑江

  (七)

  岁月如流沙,是难留住的珍贵。转眼间军训已近末尾。

  意气风发正少年,绿茵场上,旗帜在风中飘扬。十一月份的广州,阳光依然灿烂,同学们在烈日的灼热下汗流浃背。

  军训生活无疑是辛苦而枯燥的,正迎着烈日的考验,反复地练习固定的一些动作,每日八小时的训练……时间仿佛都慢了下来,变得有些难熬。但经过这些天的训练,大家都逐渐习惯了军训生活,没有了最初的不适应,以及身体突受训练而引起的不舒服,只是会偶尔感慨一下军训时阳光的不友好。

  古语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每日的立正、稍息、踏步、摆臂、军姿……这些基本动作看似简单,但若想做的整齐,却着实不易。此外,训练时更是要求腰杆挺直、抬头挺胸、双肩后靠,显得更加神采飞扬,颇有一种威风凛凛,少年气概豪迈的姿态。

  在烈日的追逐下,同学们一丝不苟地站着军姿。看到同学们整齐的队形,我有感而发,军训确实会改变一个团队。犹记军训伊始,同学们有些犯懒,队列也参差不齐……但如今观之,对比着实鲜明。各支队伍一改最初散乱慵懒,如今的他们能喊出响亮的口号,站成有条不紊的方阵,纪律分明,作风优良,如同我们反复练习的军歌中所唱“军号嘹亮,步伐整齐”,军训终于训出了青年该有的模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训练已开展十二天,让我意识到军训的苦与累,窥一斑而知全豹,我终于深切了解到了中国人民军队是如何拥有强壮体魄的。寒来暑往,严寒酷暑,风来雨去……军人们离开了温馨的家庭,毅然奔向训练场,军人是伟大的是无私的,在国家危难之时,在人民需要之时,能最先挺身而出的,是军人。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时代,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幸福安定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支撑与付出。他们便如祖国的星辰,熠熠生辉;他们又如砖石,团结一心,砌作城墙,时刻守护着我们。

  军训固然是苦累的,但正如春天播种,秋天收获,军训时光不长不短,不快不慢,时间卡的刚刚好。在余下的几天里,我们更要坚持下去,努力付出,在结营之后才能不留遗憾,收获到弥足珍贵、足以长久留念的回忆。在之后能够无愧于心,不悔青春。

  文/2020级税收学一班 王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