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军训动态 
军训心得——军训如浓咖啡,初尝苦细品淳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20-11-05 访问统计: 124

  (一)

  风吹过,树叶飘舞,这是风留下的痕迹;雨落下,地面湿润,这是雨留下的痕迹;大雁掠过,天空只剩一抹黑影和无数望天空思家乡的人,这是大雁留下的痕迹;太阳晒着,皮肤变黑,这是军训留下的痕迹。

  走过万千大地,每一步都留下足记,看过千山万水,每一眼都收藏心底,抚摸路边的花花草草,行走于自然的高低谷。每一次立正,每一次踏步,都多多少少留下了些许痕迹。

  前几日秋风习习但也伴随着太阳,我们一动不动地站军姿,不喊苦不喊累,认真训练每一个动作。近几日,气温升高,骄阳似火,同学们在太阳底下楚然不动,任由汗水从脸颊滑落,落在脖子上,浸湿胸前的衣衫。那一件件能拧出汗水的衣服是绝不退缩、坚持军训的痕迹。

  时至今日,看着红得发黑的双颊,晒黑的脖子和手臂,我们也只是轻轻一笑:不过变黑点而己,这又有什么。变黑,是军训认真训练所留下的痕迹。站立时不自觉地并拢双脚,中指紧贴裤缝线,这一习惯是军训所带来的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目前地日常行为举止,这是军训所留下的痕迹。

  军训这几天的磨砺,所留下的痕迹可以是身体上那一道明显的分界线,也可以是思想上无形的对军人的敬佩和崇拜,还有那油然而生的爱国情怀。

  在秋风中磨砺,在烈日中磨砺,在一次又一次的坚持中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有形也好,无形也罢,这场军训带给我们的是蜕变,蜕去的是稚嫩的外壳。军训让我们成为了一个更有思想、更有主见的人,而这在我们生命中所留下的痕迹是永远也抹不去的。

  (二)

  很早以前,默默思忖着未来;很久之后,发现自己并不慌乱。

  陌生的人潮,能和每个人相遇都是一种幸运。从生涩到熟悉,舍友们的嬉皮,队友们的笑语,在时间的沙漏里慢慢变成斑驳的光影,一片一片,耀眼地堆砌在记忆里。烈日骄阳之下,汗水在浸透,眼神里闪烁着的,却是从未有过的坚毅;风里雨里,庆幸,是我们一起走过。

  欢笑之外,转而便是离情,每当夜深人静,思念就会满溢。希望星凉入梦之时,我牵挂着的亲人依旧安然。

  军训,苦累与欣喜交织;咬着牙坚持的,哪怕换来的只是短暂的愉悦,也是万分值得;而事实证明,有些时候,克服挫折的信念能让我们变得无比强大,我们曾经畏惧的,质疑的,也许真的是那崇山峻岭,也终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攀越。

  十几天的相处,我们不再是孤单的个体,习惯了相互激励,相互关心,团结一致去面对挫折和考验。似乎也更是明白了责任的含义,除了自己,还有团队;团队之外,便是国家。在自我的历练中,懂得扫一屋得以扫天下。对军人,心怀敬畏,对国家,以学业报效。我们没有冲到前线的机会,却可以在后方做祖国最坚实的后盾。

  在大学的伊始,学会为人处世,习惯坚强独立,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成熟。褪去青涩,谁在十月的阳光里笑着?向往远方,我在直达明天的路上走着。

  (三)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从陌生到熟悉、从相遇到相知、从初见到最后的熟悉,调皮、话别。转眼间,军训要结束了,可是生命中却有些真挚的东西值得收藏。因为遇见,所有的开始就已变得理所当然。因为军训,我遇见了你。

  带着好奇、幻想与迷茫,我们加入军训这段行程。它于我们,不仅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是对意志的考验和磨砺。穿迷彩、戴军帽、站军姿、行军礼,自画像里还真有点军人的模样!

  十多天的欢笑与泪水,十多天的病痛与坚持,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之中。我相信,军训的每一个脚印都深深地印在每个人心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军训的日子虽苦,如同一杯浓咖啡,但却可以品尝出其中的浓浓香淳。它纠正了你原来的错误三观,你认为的不行,不可以,只是你认为。孰不知,你可以,你行!胜利,永远站在敢于坚持的人这一边。

  十多天的磨砺,十多天的风霜,我们已然成熟了不少。军人之所以称之为军人,是因为他们身上的担当与责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这里,我们用汗水与激情凝结成一片片花瓣珍藏在记忆之石中。与此同时,向以前那个略显稚嫩的自己告别。正如海子所说:“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于艰难困苦磨炼之后终将换得新颜!

  (四)

  在经历“看庭前花开花落,观天外云卷云舒”悠闲的假期生活后,终于踏入了大学的校门,“意料之中”也是“期待已久”的军训如约而至,在训练中认识了有趣的朋友、严厉且可爱的教官。

  军训是苦的,连续几天来,我们起早贪黑,以月光为裳,老天爷又整天瞅着我们眉开眼笑。一天的训练使我们的脚十分酸痛,而晚上要查寝,愁人的豆腐块更是折磨人的一把利器,但这些都是必经之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拿汗水交换过来的是更健康的体魄和精神财富。军训的日子虽苦,却像咖啡一样可以品尝出浓香。

  军训是甜的,在训练之余教官也会适当地让我们放松一下,娱乐一会儿,每当这个时候,那种幸福感便涌上心头。有一天,月遇从云,花伴和风,那天的星空很美,大家都特别开心,仿佛之前的辛苦都在那一刻,烟消云散了。由于我自身低血糖,那天教官还给了我一块糖,让我感觉十分温暖,让我觉得教官不仅有“蓝色冰点”一样的冷酷,更有温柔可爱的一面。

  我想说,军训是有收获的,在军训生活中体会到了百般滋味。军训让一群本不相识的人渐渐有了默契,成为了一个团结一心的队伍,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和团结感。在一次次的稍息立正中,脚尖划过的还有我们进步的痕迹;在一次次的齐步正步中,我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凝聚力;在一次次的坚持中,我学到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

  白驹过隙,军训已接近半程,辛苦是短暂的,但收获与经历是一生的,一声声哨响,一阵阵踏步,一句句口号,浮现的是我们的活力,而沉淀在内心的,是永恒的记忆。

  文/2020级税收学二班 赵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