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军训动态 
军训心得——煜晓文言话军训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20-11-05 访问统计: 85

 (一)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于是凡道德以修身为本,而修身之道,又以体育为本。

  忠孝,人伦之大道也,非康健之身,无以行之.人之事父母也,服劳奉养.惟力是视,嬴弱而不能供职,虽有孝思奚益?况其以疾病贻父母忧乎?其于国也亦然。国民之义务,莫大于兵役,非强有力者,应征而不及格,临阵而不能战,其何能忠?且非特忠孝也。一切道德,殆皆非嬴弱之人所能实行者。苟欲实践道德,宣力国家,以尽人生之天职,其必自体育始矣。军训给予吾辈锤炼体育之契机,以实忠孝之本。

  且体育与智育之关系,尤为密切,西哲有言:康强之精神,必寓于康强之身体。不我欺也。苟非狂易,未有学焉而不能知,习焉而不能熟者。其能否成立,视体魄如何耳。也尝有抱非常之才,且亦富于春秋,徒以体魄孱弱,力不逮志,奄然与凡庸伍者,甚至或盛年废学,或中道夭逝,尤可悲焉。军训给予吾辈锤炼体育之契机,以备大学增智之体魄。

  夫人之一身,本不容以自私,盖人未有能遗世而独立者。无父母则无我身,子女之天职,与生俱来。其他兄弟夫妇朋友之间,亦各以其相对之地位,而各有应尽之本务。而吾身之康强与否,即关于本务之尽否。故人之一身,对于家族若社会若国家,皆有善自摄卫之责。使傲然曰:我身之不康强,我自受之,于人无与焉。斯则大谬不然者也。军训给予吾辈锤炼体育之契机,助吾辈成长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之时代新人。

浣溪沙.军训

  秋分已逝腊月至,云霄云霁甚无常。

  往岁斋中书声朗,振音回荡势如红。

  铮铮铁骨耸类墙,华军镇国黎元祥。

(二)

  青春,犹如一首诗,反起平落,合辙压韵;如同一场电影,娓娓道来,触动心灵;更犹如一个故事,慢慢述说,刻骨铭心。在我们的青春岁月中,正是因为军训而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在我们的大学生活里,正因为军训而添加了一些军人的精神与感触。

  每天重复着之前的训练内容,军姿、蹲姿、正步、齐步等等......“嗒嗒嗒嗒”“一二一”“听吧,新征程...”。在训练场中,每个连队的训练声此起彼伏,每一角正步都要掷地有声,每一声报告都要清晰,洪亮整齐,“整齐”是说过最多的话,“立正”是教官下的最多的命令,在同学们的眼里,这一个个动作都充满了坚持和无畏。

  草木亦有心,何求美人折?玉可碎而不可毁其向,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连草木都有其坚守,无需旁人干预也自有其气节所在,因期待而有胆量去向未来,以踏实的理想走向向往。军训,给我们一个特殊的时段去思考自我、考验自我。在烈日下,每一秒的坚持,都是坚定前进的脚步,伏案写下今日所思所感,每一道落下的笔痕都是最有力的向往,是最有力的对今日的反思和对明日的向往。

  军训是苦的,但更是塑造人格自信的一次重要机会。军训,正如明亮在黑夜中为我们照亮道路;军训,让我们新迎来的大一生活更丰富和充实。它能将我们托向更高更远的精神境地和梦想所在的彼岸。

  军训是累的,但更是重塑健康体质和强身健体的一次重要机会。青春正得路,扶桑日初升。正是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时,为何不去拼搏展翅?正是年轻气盛,血气方刚时,为何不续磨砺意志?

  前进吧少年!前进吧华广人!胜利的号角已然吹响!这是大学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是那颗埋下向往的种子!
 

(三)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天涯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只是刚巧赶上了。

  —张爱玲

  君不见,千年前李白杜甫之相遇,有人说“尘世上不知要焚起多少香案,不知有多少人要望天遥拜,说是黄天的祥瑞;君不见今日华广之相遇,只说:世间一切,都是遇见。遇见一朵花。可以改变你一天的心情;遇见一群人,也许就改变了往后余生。”

  感谢你我相遇华广。

  在军训这场相遇里。初次见面时,可能并没太多感受,因为在印象里,军训辛苦,教官无情。但他们竟如北极熊般,有着凶猛和可爱的两面……

  同学们挥汗如雨,他们的口令声步步紧逼。每个人的神经绷得紧紧的,你我都身处团队中。这强大的训练让每个人明白自己并不独立,一个动作都牵连到整个团体的动态。无形中让人紧张,让人尽力尽美地做好。有时,他们也会给我们加油打气,体力不支时亲切的问候,如彩色的玻璃碎片般,拼凑出点点感动和真诚。在这青春的战场上我们无所畏惧,因为他们——我们可敬的教官为我们指路。强大的军人信念让我们的精神大厦坚不可摧。感谢华广让你我相遇,相约在这最美的年华。

  时光匆匆如流水,为期14天的军训,已仅剩最后4天了。相遇即是离别。又有谁会记起这场相遇?或是照相机咔嚓闪过,或是这太阳照在皮肤留下的见证,亦或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可能也只是留在回忆里罢了。挽回亦是徒劳,离别但无伤感,我感谢生命中这场在军训中的相遇,在你我的大学生活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你们—我们的教官,感谢你与我们同行,伴我们成长。在这段美好的邂逅中,你我将一同成长,感谢华广让你我相遇,在这最好的际遇。

  谢谢你们陪我们走过的路,就算以后的路不能一起走了,那也祝您平安喜乐,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遇见你们真好……

  你与我的故事未完待续……

江城子•庚壬十月十七

  金秋十月华广闹,前辈喜,雏鹰闹,迷彩军装扑朔操场。

  华夏强军儒生抗,习刀枪,肆拳脚。

  军事技能心中藏,赴仕途,又何妨,以之扶摇,吾辈上云霄,鸿鹄高飞纵四海,展宏图,叹今期!

  文/2020级金融工程一班 陈煜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