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品牌活动 
【经济学论坛】第五十二讲-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破局现代政府治理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11-01 访问统计: 65

  本网讯(记者 张全胜)10月31日下午,广东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黎旭东教授客座经济学院, 为我们带来以“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破局现代政府治理”为主题的第五十二讲经济学论坛。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蒋金良以及经济学院其他教职工出席了本次讲座。

  主讲黎旭东教授(赵晓灿 供)

  讲座初,黎旭东教授以“当今中国重大问题”以及“政府治理”两个方面为本场讲座作铺垫,剖析了财政管理体制内的问题,明确了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的必要性。接着,黎教授以如“一把手有责无权,副手有权无责”等现管理体制内出现的问题为切入点,为我们介绍了财政绩效和财政管理,让同学们对广东的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的目的有了更多的了解,有了更多的思考。最后他表示用财政管理改革去撬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首创,只有彻底解决政府的吏治问题,事关社会根本的问题,才有可能实现社会主义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黎教授在演讲时旁征博引金句频出,大大点燃了同学们对本场经济学论坛的兴趣和热情,更有同学在互动环节中向黎教授提出了有关财政绩效管理改革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黎教授耐心解答并指出广东的财政绩效管理改革是一场需要时间的革命,其重要性是不可否认的,因为只有精准实施财政政策,经济、科技、民生和环境政策的实施才能够更加地有保障。

  蒋金良副院长总结(赵晓灿 供)

  最后,蒋金良副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并衷心感谢黎教授为我们分享改革实践第一线的最新实践情况和动态。同时蒋院长希望同学们在本场经济学论坛中有所思有所获,平时多关心国家国情、时事,在努力学习本身专业的同时也积极涉略专业外的知识,使自身所学能有用武之地,正如黎教授讲到“只学习经济学,而不学管理学,那么所学习的知识发挥的作用不大”。

  文字录入:张全胜 华广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