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 烈 欢 迎

莘 莘 学 子

报 考 经 院

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

经济学院招生咨询QQ群

你所在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经济学院2014年新增金融工程专业
发布者: 禤元熙 发布时间: 2014-01-15 访问统计: 47

  金融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现代金融理论、经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及数理工程方面知识;能够开发、设计、综合运用新的金融工具和手段,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的定价研究;能够在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金融、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的高素质复合人才。要求学生不仅具有扎实的金融、数学、计算机知识和较高的外语水平,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还开设有碳金融方向,碳金融(Carbon Finance)专业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用金融手段治理环境、集金融、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于一体的交叉性金融学科。2011年英国的爱丁堡大学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碳金融专业,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碳金融专业目标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理论与方法,了解低碳技术与环境科学,具有相当强的计算机和数学素质,同时具有管理和商务技巧的专业人士。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金融学模块、计算机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金融学模块开设课程: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市场学、证券投资学、衍生金融工具、固定收益证券、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保险与精算。

  计算机模块开设课程:计算机编程、数值分析、Visual basic。

  数学与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概率论、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

  碳金融方向

  主要课程分为四大模块:经济学模块、碳金融模块、能源管理模块、数学与统计模块等四大模块。

  经济学模块开设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环境经济学、气候变化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

  碳金融模块开设课程:国际碳金融市场、碳金融、碳排放交易理论与实务、衍生金融工具、低碳经济投资、公司金融碳金融风险管理、碳会计。

  能源环境模块开设课程:能源管理概论、合同能源管理、能源金融、企业节能减排的技术与方法、CDM机制、欧盟国家气候政策。

  数学与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概率论,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计算机编程、数值分析、Visual basic(java, .net)。

  就业方向:

  就业主要在以下几个领域,银行——从事建立内部风险管理模型,抵押支持债券等金融工程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基金公司——从事基金绩效评估、风险控制、资产配置等;证券公司——从事集合理财产品设计、衍生品定价及程序开发等。

  碳金融方向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投资银行、商业银行、对冲基金、保险公司、企业等从事碳资产开发、碳管理(包括碳盘查、碳足迹、碳中和、)、碳交易服务、碳金融市场分析及碳货币绑定发展路径研究等工作。 ont-family:"Times New Roman"'>、公司金融、金融工程学、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保险与精算。

  计算机模块开设课程:计算机编程、数值分析、Visual basic。

  数学与统计学模块开设课程:概率论、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金融统计与分析应用。